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多管齐下守护"蓝蓝泉州湾" 全市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2-08 10:50 阅读人数:1

  从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水十条”和省、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晋江流域1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52条小流域59个监测断面水质稳步提升,Ⅲ类水质达标率79.7%(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市区内河4个省控监测断面功能区Ⅴ类水质达标率100%;山美水库总体达Ⅱ类水质,惠女水库总体达Ⅲ类水质;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比例93.8%。

  为了守护“蓝蓝泉州湾”,2017年1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推动流域治理由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向小流域延伸,实现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全覆盖。

  以系统工程的思维治水,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267条河流全部落实河长制,各地基本形成“河长牵头、部门联动、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全市水环境治理向纵深、源头、治本全面推进。2017年,我市实施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整治项目105个,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3.6亿元;启动九十九溪、大盈溪、林辋溪等14条小流域整治,完成投资3.98亿元,9条小流域实现水质类别阶段性提升,初步消除3条劣Ⅴ类水体;实施跨境流域整治项目37个,完成投资4.3亿元;持续开展小流域“赛水质”活动,完成24条参赛小流域整治;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专项整治,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

  密织水环境保护安全网,我市紧抓水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实施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推动111家印染企业完成节水化改造,16家制革企业完成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石狮市伍堡、锦尚印染集控区废水提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全市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环保、海洋与渔业等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入海排污口调查和清理整治方案,加快建立全市入海排水(污)口清单,为分类施策清理整治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