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2-02 10:50 阅读人数:1

执法人员向当事人了解情况

泉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揭牌

泉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工作座谈会

  1月31日,泉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在推动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探索形成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挥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作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国力的关键要素,以及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与此同时,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数量持续增长,如何更好地化解这些纠纷,除了原有的行政保护与司法审判途径之外,泉州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保护手段,形成多种手段之间优势互补的有效方法。

  近年来,建设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逐渐上升为国家整体战略,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知识产权领域,构建符合知识产权纠纷特性与规律的多元化化解机制,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对纠纷解决方式的多元需求,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创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仲裁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因其高效、经济、保密、一裁终局等制度优势,在调处纠纷,改善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了“构建包括司法审判、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仲裁机构和纠纷调解机构建设”的具体目标。在此背景下,泉州市知识产权局继成立泉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之后,携手泉州仲裁委员会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联合参与福建省申报全国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项目。同年6月,福建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第四批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地区,试点周期自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泉州市成为该试点项目的重点地区之一。之后,泉州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成立泉州知识产权仲裁院。

  “此次泉州设立的知识产权仲裁院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对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泉州民营经济活跃,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不少,而仲裁调解的特点是成本低、效率高,通过仲裁调解的救济手段,有利于尽快解决各类纠纷案件,息讼止争。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将民商事仲裁制度引入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体系,探索知识产权系统和仲裁机构调处纠纷的有效衔接,将在合力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纠纷、减轻权利人维权成本、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

  充分发挥仲裁与调解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形成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更多的争议解决途径和维权选择,这是新形势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工作的新要求。

  为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泉州市知识产权局与泉州仲裁委员会在共同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几项工作:

  ——推进仲裁调解工作相关制度和机制建设。重点推动建立完善纠纷投诉受理处理、诉调对接、调仲对接、行政执法与仲裁调解对接、多部门会商协作等机制,为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规范化运行提供保障条件。

  ——培育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人才队伍。积极与司法部门以及行业性、专业性商协会等沟通协调,鼓励和引导律师、专利代理人等专业人士积极参与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培育具有专业背景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仲裁员、调解员队伍。

  ——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业务培训工作。建立培训机制,利用多方渠道、采用多种形式,从法律法规、仲裁调解经验技巧、相关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加大对仲裁调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和仲裁工作。以促进产业发展、改善创新环境为出发点,发挥知识产权仲裁高效便捷、专业性强、保密性好、无地域管辖限制等优势,发挥知识产权调解快速、灵活、有效的特点,为相关行业、产业集聚区及专业市场等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渠道,积极探索积累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经验做法。

  ——加大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宣传力度。以各类园区、专业市场以及电商平台等为重点宣传对象,通过定向发放宣传读本或手册、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加大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的社会认知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刚设立的泉州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院为泉州仲裁委员会的分支机构,仲裁院的组成人员由院校、科研机构、国家机关等方面的专家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日常管理由泉州仲裁委员会负责,知识产权业务方面由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仲裁院根据泉州仲裁委员会授权,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通过仲裁和解、调解、裁决等方式依法解决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非专利权和非商标权类知识产权效力纠纷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财产权争议。

  目前,泉州仲裁委员会与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已成功对接一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