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颁出首张小餐饮登记证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1-11 10:09 阅读人数:1

昨日,鲤城江南街道的王海珍拿到了泉州首张小餐饮登记证。

  昨日,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颁出了泉州首张小餐饮登记证。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餐饮登记证可视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预备证”,取得小餐饮登记证的经营者,通过改造提升,最终可实现食品经营许可。

  鲤城发出泉州首张小餐饮登记证

  在鲤城区江南街道明光社区开了一家面线糊店的市民王海珍,昨日上午拿到了泉州首张小餐饮登记证。

  王海珍的小店开在小区楼下,店铺面积不大,目前还无法达到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对粗加工区、清洗区和烹饪区设置的相关规定,根据《福建省小餐饮登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她到江南街道办事处进行登记,取得了小餐饮登记证。

  要想领取小餐饮登记证,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健康证、身份证等证件,就近到街道登记,免去了经营者跑行政服务中心的麻烦,办理的工作日也缩短了,当场登记就能拿证。

  据了解,《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10月1日实行,“小餐饮”监管被纳入其中,适时合法降低小餐饮单位的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江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有4个人专门负责小餐饮登记和管理工作。登记完成后,街道办事处将向食药监报送,进行共同监管。

  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鲤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于群众日常需求,加上小餐饮投入少、创业灵活,小餐饮商家数量剧增,多、小、散、乱、低的现象和无证经营、取缔困难等问题比较突出,给社会带来风险和隐患。小餐饮登记的目的是按照“纳入监管、规范提升、保障安全”的原则,对“小餐饮”实施登记、纳入管理,在经营中引导经营者改造提升,达到符合食品经营许可条件,最终目的还是实现食品经营许可。

  取得小餐饮登记证也不得从事网络订餐

  想要取得小餐饮登记证,需要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餐饮服务提供者有固定店铺,面积在50㎡以下,符合餐饮服务即时制作、即时消费的基本特征,从业人员较少,规模较小,经营条件简单,虽未达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要求,但是经营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小餐饮登记证有效期为2年,到期可申请办理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餐饮登记证上,有一行备注:“经营者不得从事网络订餐,不得经营裱花类糕点、冷荤凉菜、生食类海(水)产品、自酿酒、散装白酒、自制生鲜乳类饮品等高风险食品和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经营的食品。”也就是说,取得小餐饮登记证的商家只能销售在店内制售的热食,想要上外卖平台,商家必须进行提升,改造经营条件,加大设施设备投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