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各地举行“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宣传报警常识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1-11 11:32 阅读人数:1

  如今人们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都会拨打110求助,不少人生活中遇到困难甚至烦恼的事也会找110帮忙。这个在全中国家喻户晓的电话,记录着许多平凡人的喜怒哀乐。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当日,我市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向群众宣传110报警常识。

 

昨日上午,在泉州商城广场,小朋友体验警用装备。(陈小阳 廖培煌 摄)

  丰泽 展示工作成效 为“好民警”颁奖 

  昨日,由泉州市公安局主办,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丰泽区综治办承办的“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大型广场宣传活动暨丰泽公安分局“群众心中的好民警”颁奖典礼在泉州商城广场举行。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观看了丰泽公安分局工作汇报片《守护者》,真切感受丰泽公安民警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和为民服务工作中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泉州“110头条寻人”视频展示》则为大家再现了泉州市公安局利用“110头条寻人”平台所取得的工作成效。随后,丰泽公安分局带来的巡特战术和搏击操综合演练,气势恢宏,振奋人心。

  活动中,丰泽公安分局举办“群众心中的好民警”颁奖仪式,10名“好民警”及10名获得“优秀提名奖”的民警上台接受嘉奖。

  鲤城 宣传安全知识 推广“小电卫士” 

  在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到来之际,鲤城公安分局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便民活动,并向群众介绍防盗、防骗、防火、防毒等相关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10日,江南派出所在兴贤路执勤平台开展现场宣传,分发防盗防抢防诈骗宣传图册;在新开业的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

  9日下午,鲤中派出所在市区新华北路开展宣传便民服务。民警现场分发宣传资料,向市民讲解禁毒相关知识,为市民提供“小电卫士”电动车防盗系统安装。此外,金龙派出所也积极推广“小电卫士”,免费为困难群众安装。

  昨日上午,石狮市公安局在德辉广场开展“110宣传日”活动。活动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展板展示、急救演示等方式,让市民了解接处警程序、报警要素、处置要求等,并介绍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中毒以及医疗急救等安全常识,进一步提升市民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

  晋江 表彰见义勇为 8人获得奖励 

  昨日,晋江召开第十二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授予李辉达等3人“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谢良森等5人“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这8名见义勇为行为人员,于表彰会当日受到奖励。历年来,晋江市共有17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表彰奖励。其中,受全国表彰的7人,受省级表彰的40人,受泉州市级表彰的72人。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目前已有18600多人。晋江市将全市见义勇为志愿者纳入平安志愿者队伍管理,鼓励他们勇斗违法犯罪分子,共保一方平安。2017年,志愿者积极提供线索,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38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996人。2017年,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组织走访慰问志愿者1065人次,发放慰问和奖励金976100元。

  南安 集群系统启动 信号覆盖基层 

  昨日上午,南安市公安局在指挥中心接处警大厅举行350兆数字集群系统启动仪式。连日来,南安公安民警深入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110宣传日”活动。

  据介绍,350兆数字集群系统的建成,使得南安公安6个模拟基地扩大到27个数字基站、1个移动基地,基层派出所民警人手一部数字对讲机,350兆无线信号覆盖南安各乡镇镇区及派出所,具备通过350兆数字对讲机实现全局接处警指挥调度。接下来,南安公安110指挥中心及各接处警单位将把350兆数字对讲机作为通信的主要方式,推进南安公安扁平化指挥体系建设。启动仪式上,南安公安局领导现场通过数字对讲机向派出所下达指挥调度指令。

  泉港 反恐防暴队伍 亮出高超本领 

  昨日,泉港公安分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50多名民警和辅警组成的反恐防暴应急处突队,表演了擒拿格斗和突发暴力警情处置系列项目,还有无人机、防暴装备等科技设备轮番上阵,秀出高超技能。

  近年来,泉港公安分局不断强化建设,优化“110”警务运行机制,特别是整合情报研判警力,依托“110”成立了合成作战中心。该中心2017年共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6起,协助破获“两抢一盗”类案件作用率达到67%,直接认定并协助抓获嫌疑人115人,协助抓捕各类在逃人员39名,协助破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9起。

  相关链接 

  你会正确拨打110吗? 

  一定要说清这三件事 

  现在,110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公共电话号码。但很多人情急之下说不清自己的诉求和处境,耽误了宝贵的时间。一线警官告诉记者,报警人一定要把时间、地点和怎么了这三件事说清楚。

  上海市浦东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警官陈勇介绍说,对于刑事、治安、灾害事故等110报警,报警人如能及时准确地告知具体情况,对公安民警及时处置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实说清楚3个‘W’就不错了,当然越详细越好。3个‘W’分别是时间(when),地点(where)和怎么了(how)。”陈勇说。

  陈勇说,报警群众一定要注意,如果有时候对地址不太清楚或看不到路名时,可以通过路边明显的标志物,如商店、广告牌、特色建筑等来标记位置。如果在楼宇里,紧急情况下可以到窗边,通过反复开关灯具或者在窗口挂颜色鲜艳的衣物甚至是击碎玻璃来通知警方。

  110报警是有范围的,包括伤害、盗窃、贩毒、偷窃等刑事案件;扰乱商店、市场、车站、体育文化娱乐场所公共秩序、结伙斗殴等治安案(事)件;火灾等事故;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举报各种犯罪行为及犯罪嫌疑人;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陈勇说:“对于像水电煤的保修服务、劳动争议、商品质量、无证设摊等问题,可以拨打其他市民服务热线寻求帮助。” (新华)

  手机尾号110来电 警惕是否为诈骗 

  已有多人上当受骗,其中有人被骗近95万元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有不少手机尾号为110的号码自称警察,以市民涉嫌犯罪为由,要求配合调查。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这些手机尾号为110的电话(如13343××7110、13055××9110),均是境外窝点的骗子利用改号软件呼入的网络电话,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根据梳理,这类诈骗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种是冒充公安局,谎称事主涉案,要求到公安局领取公文;第二种是冒充各地通信管理局,谎称事主身份证被冒用,办理了手机卡并发送了大量诈骗短信;第三种是冒充公安局,谎称事主身份证被冒用办理了银行卡,涉嫌重大洗钱案件。

  泉州已有多人上当受骗。1月6日下午,安溪的林先生接到此类诈骗电话,骗子告知其涉嫌洗钱,现在直接由“中央成立专案组秘密调查”,让受害人前往酒店开房接受所谓“隔离审查”。骗子通过QQ发来刑事逮捕令的图片,要求受害人登录一个“资金清查”的网站,输入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骗子称要对银行账号进行清查,让受害人告知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结果,在1月6日至1月8日,骗子从受害人账号内转走资金近95万元。

  同一天,晋江的王先生也接到这样的电话,被骗走2.2万元。

  市反诈骗中心提醒,接到尾号为110自称警察的电话一定注意,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的形式办案,公检法机关之间的电话也不能进行所谓转接,不会提供所谓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一旦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要一律挂断。

  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对于陌生人来电一定要设法确认其身份,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资料,更不要转账,不要相信所谓的安全账户。如遇到诈骗造成财产损失的,要及时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