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区又增一批临街“口袋公园” 便民又美观
来源:东南早报 2017-12-13 10:29 阅读人数:1

市疾控中心东侧空地绿化改造

田安南路高架桥边空地绿化

东海海星小区前

  挡土围墙不见了,土地平整了,铺上了草坪、种上了绿树、鲜花已迎风摇曳……近日,不少市民发现,中心市区多个临街路口变身绿化小公园。昨天,记者从泉州市园林管理局获悉,今年秋季实施的29个绿化提升项目,总面积23万平方米,已有21个完工或正在扫尾,余下的8个项目也已展开前期工作。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绿化提升项目是“针灸式”的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违建绿。施工中,派专门的技术人员现场把控如何种植、植被土壤要求等,检查后还组织专家验收评分。建设,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已完成16万平方米的绿化项目提升工程,大部分项目明年春节前能完成,这样意味着明年春节,市民走在街边就能轻而易举地遇见一片花海或一片绿林。

  记者昨日走访了部分公园。提到市区宝洲街生猪屠宰场,市民都不陌生,原先屠宰场大门处有多家店面,门口一带都没有绿地,而这一带又是居民区。此次绿化提升项目将这些店面拆除掉,增种了植被,将其变身为临街的口袋公园。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口袋公园基本建成,绿树红花将街头装扮得很漂亮。家住附近的居民江先生告诉记者,原先的店面有修理厂等,经常把货物放在人行道上,特别影响通行,如此改成公园,道路变得干净、好看,空气也新鲜多了。

  “有了街边公园,市民更亲近西湖,不用走进西湖公园内,在街边就能看见湖水,而且不担心绕路找出口。”正在西湖散步的老陈说。西湖街边花园项目改造面积约16000平方米,主要改造区域为公园南门至公园西门中间区域,拆除外侧围墙,打造开放式街边游园,是西湖公园“拆墙透绿”的示范区块,让市民在绿地休闲游览中获得更加深刻的生态体验。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仿古回廊已在施工中,外观框架已在搭建。相关人士介绍,街边花园将增6个出入口,这样到西湖除了有东西南北4个大门外,市民还可以从街边花园新增的出入口进出西湖。

  亮点项目

  少林路沿线综合整治:改造面积约15000平方米,将原有路侧绿地底层区域长势杂乱的地被灌木进行清理,在原有刺桐群落的基础上,增种香樟,在中下层植物上选择金桂、含笑、鸡蛋花、同安红、黄花双夹槐、软枝黄蝉等植物来打造空间通透、色彩丰富、大气的绿地效果。

  泉州博物馆西侧拆墙建绿:拆除外侧围墙,对场地原有高堆土进行拉坡处理,形成自然起伏的缓坡地形,使用香樟、菩提、秋枫为轮换背景群落,选择樱花木棉为前景开花树种,在端头位置布置多杆秋枫与特选红果冬青,点植金桂、鸡蛋花等中层灌木。

  新华北路(七星街口)口袋公园:拆除场地内的违法建筑,拓宽人行道的宽度,在场地内布置竹廊、红砖景墙、香樟树阵、红砖广场,种植香樟、小叶榄仁、蓝花楹、特选麻楝等常绿和开花植物,增加绿量的同时,形成多功能的活动空间,还地于民、建绿予民。

  田安南路高架桥边空地绿化:在项目南侧结合御淮古地入口,采用花岗岩铺装结合块石座椅,打造开敞的入口展示空间;一条蜿蜒园路贯穿地块南北,依托场地空间适当收放转折,为人们提供了一处亲水休闲场地。并用与御淮古地相映衬的榕树为主景树结合香樟、鸡蛋花、含笑等植物来界定上层空间。地面埔的是红色透水混凝土园路。

  市疾控中心东侧空地绿化:以宫粉紫荆、樱花木棉和香樟为基调树种,营造张合有度的街头片花片林空间,局部配置休闲园路,构建街头游园绿地。

  丰海路(云鹿路至法坊路)北侧绿地改造提升: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海法石社区,东起经三路口,西至云鹿路口,沿线长约2公里,为丰海路北侧绿地,途经真武庙、北石文兴宫、长春妈祖宫、美山天妃宫等文化遗址。设计手法以古厝或绿地为大背景,以植物种类彰显海丝文化元素。通过拆墙梳绿,延伸丰海路视线空间,打造具有“古迹游廊”特色的滨江休闲绿地。

  北山隧道口边坡及两侧空地花化彩化:主要改造范围为隧道口周边、路侧绿地空间及水塘周边空间等。植物主要以宫粉紫荆和红花紫荆为基调树种,背景搭配种植香樟,下层植物以草地为主,局部地方以大片草花打破,形成一个山花烂漫的景观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