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发放首批网约车运输证 4家公司获得经营许可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13 15:10 阅读人数:1

  昨日上午,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直属运管所审批窗口,泉州市道管处直属运管所向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颁发了首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据介绍,从事网约车经营需要三证齐全,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都具备,不然视为不合法。

 

  网约车具备三证才能上路运营

  首批发放100本网约车运输证 

  “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总共100本,将在接下去一周内陆续颁发。”泉州市道管处直属运管所审批股股长陈荣海告诉记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审批是即办件,整个流程只有受理和办结两个程序,我们开设绿色通道,由专人办理,只要符合条件,当场申请即可当场办结。”

  市民朋友想要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只要车辆符合我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规定,带上保险单、与合法的网约平台签订的协议、行驶证等证件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直属所窗口申请办理,所需的具体材料可登录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或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据了解,网约车要合法上路除了接入的平台需具备合法经营资质、驾驶员有从业资格证外,车辆也必须具备运输证。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颁发,能够满足那些已和合法网约平台签订协议的,取得网络预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的需求。

  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许可 

  1月19日,泉州发放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月14日,泉州颁发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目前,泉州有神州专车、易到、帮邦行和亲亲快车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具备合法经营资质,1200多名驾驶员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近500辆车向公安交警部门申请将车辆性质变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一些正在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泉州市道管处接下去还将督促4家合法平台,抓紧办理车辆准入手续,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为公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三证不齐全上路不合法 

  那么,网约车驾驶员要符合哪些条件呢?

  据介绍,想开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交通部门对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市民如何报名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陈荣海说,一可以通过网约车平台公司报名,二可以通过泉州市出租车协会报名。

  陈荣海介绍说,驾驶员必须有从业资格证,车辆必须有汽车运输证,所在平台必须具备经营资质,才能合法上路。如果三证不全,交通执法部门一旦发现其参与非法客运,将依法依规查处。根据《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参与非法客运的“黑车”将面临5000元至2万元的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