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515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10 09:50 阅读人数:1

  我市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献血,有力保障全市医疗临床用血需求。

  “你什么时候有空,来血站拿下奖状。”前日是周五,泉州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再次通知几名获奖志愿者来领取证书。连日来,我市的一些献血志愿者陆续接到通知,前往泉州市中心血站领取血站代发的奖状——“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这项“国字号”荣誉的泉州献血志愿者有515人!这可是个令人骄傲的数字。

  昨日,记者前往泉州市中心血站采访,了解获奖者人数众多背后的故事。

  515人获奉献奖 人数居全省前列

  事实上,这份殊荣早在2016年就已揭晓。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印发《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国卫医发〔2016〕73号),对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的先进城市、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泉州市共有515名献血者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77人获得金奖(献血40次及以上)、91人获银奖(献血30—39次)、347人获铜奖(献血20—29次)。另有2人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对于献血志愿者来说,是一项无上的光荣。泉州献血志愿者获奖人数之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地级市中均居前列。不久前,证书逐级下发后,泉州的获奖志愿者证书,统一由泉州市中心血站代为转发。

  “五星奖”获得者 带头献“熊猫血”

  据泉州市中心血站相关人士介绍,我市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的两人为林德平、张锦宣。

  2013年,林德平担任泉州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志愿服务队队长,他身体力行,带头为伤病员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每年捐献超过300单位的Rh阴性血液,在我市就医的Rh阴性血型患者的临床输血全部得到保障。

  每当周末,在中心市区文化宫献血车旁,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向过往行人分发献血知识传单,用自己的经历说明献血无损健康,为献血者端茶送水。这就是队员在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林德平的带领下,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队已有近600名志愿者,成为目前全省最有影响力的Rh阴性血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队伍还应外地的请求,到漳州、福州、莆田等地献血,救患者于危难之中。

  无偿献血路 他们默默付出

  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薛晓宏,是惠安一名中学老师。

  从2000年开始,薛老师就一直无偿献血。2007年起,他参加捐献机采血小板。捐献机采血小板必须有专用的机器,必须到泉州市中心血站。从薛老师任教的惠安荷山中学到泉州有40多公里远。10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在这条路上往返130多次,捐献机采血小板260多个单位,200多位患者的生命因此得到挽救。

  石狮永宁的董帝令是铜奖获得者之一。从事外贸工作的他,从2004年开始无偿献血。铜奖所记载的4000多毫升,只是他这几年在泉州的献血量,并没包括他早年在天津、上海、北京、广州、福州等地的献血量。他说,献血有益健康,又能帮助别人。之前他捐献全血,半年捐一次。后来了解到血小板是临床治疗急需的血液成分,一个月可以捐一次(2012年之后修改为两个星期),他认为捐献血小板可以缩短间隔期,能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选择捐献血小板。

  董帝令信守承诺,只要患者需要,一经联系,他总是准时前往,这让血站采集血小板的工作人员很放心。每当有大出血产妇等危急患者,血站的工作人员总是请他来献血。热心公益的小董还加入中华骨髓库,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

  献血量递增 传递城市“热血”情

  在无偿献血这条爱心路上,总有一些名字值得我们铭记,总有一些身影值得我们尊敬。接下来,我市还有一大批献血志愿者即将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要求的“门槛”。

  “他们以充满友善、爱心、救助生命的行动,给予人们真诚的帮助和心灵的温暖,给予社会爱的阳光和向上的能量。”泉州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福建省公民献血条例》,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和文明单位,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献血。

  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献血73308单位(1单位=200毫升),比上年同期增加4207单位,增长6.1%,有力保障全市医疗临床用血,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