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9 10:18 阅读人数:1

  古曲千年唱未休,管弦韵美出泉州。昨晚,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在泉州梨园古典剧院盛装上演,500多名海内外弦友齐聚一堂,共唱千年雅乐。

  市领导康涛、张建生、周真平、陈益,省文化厅领导和来自菲律宾、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省内外36个南音社团的弦友们参加开幕式。

  受市委书记郑新聪委托,市长康涛在开幕式上致辞,南音是闽南人魂牵梦萦、念念不忘的乡音,已成为维系海峡两岸同胞、海内外华人华侨的重要精神纽带。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就汇聚海内外弦友联谊,成功举办多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得到海内外南音弦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来自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弦友齐聚泉州,以弦会友,共叙乡情,同唱盛会,成为泉州古城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本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以“悠悠海丝、共唱乡音”为主题,承载着深厚的闽南文化根脉,洋溢着浓浓的闽南风土人情,必将给大家带来一场经典的艺术盛宴,也为研究切磋南音技艺、增进海丝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和平台,泉州将以此次南音大会唱为契机,结合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深入挖掘南音等优秀传统闽南文化,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活态保护、传承、创新,让闽南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开幕式后,海内外弦友同台献上了《悠悠海丝唱乡音》专场演出,共有嗳仔指《一身爱到我君乡里》、合唱《趁赏花灯》、南音表演唱《南音随想》等10个节目,很好地展示了海内外南音发展的最新成果。最后,海内外南音社团同台合奏《梅花操》将这场演出推向高潮,再现天下南音一家亲的盛况。

  本届国际南音大会唱由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至11日结束。活动期间,海内外南音社团将在市区泉州南音艺苑、泉州高甲剧院、泉州府文庙李文节祠、市工人文化宫、鲤城区群艺馆、西街肃清门等场馆举行20多场会唱交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