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驰骋山海城 绽放“升级版”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7 14:48 阅读人数:1

  这是一场顶级国际体育盛会。

  “不论是赛程组织,还是赛段安排,今年的比赛都可以称得上是一场高水准的国际赛事。”为期三天的2017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落下帷幕,颁奖盛典上,全程见证的国际自行车联盟主裁努萨蓬·罗斯维纳由衷称赞。

  这也是一个城市营销、全民共欢的“节日”。

  央媒和各级媒体纷纷聚焦,中英文报道以及头版头条等高规格报道,让泉州在世界范围吸引关注。徒步定向赛、骑游定向赛、文化演出、摄影大赛……本土群众以各种形式参与其中。扣响骑游定向赛发令枪的本土骑手刘海翔深感自豪:“参与度和全民性,体现了泉州城市的活力!”

  2日至4日,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展示泉州海丝文化,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为理念,泉州以一场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升级版”顶级赛事,经受综合检阅、展示非凡魅力。

  携手共赢

  一次“山海城”的联动展映

  在2016年的初次尝试后,作为全球唯一以“海丝”和“环湾”为主题的专业自行车赛,2017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升级版的姿态闪亮登场。

  升级,是赛域版图的拓展。沿途路线,由去年8个县(市、区)的红、蓝、绿三色赛段再次创新演绎。以“山、海、城”为主题,今年的三个赛段涵盖全市9个县(市、区),并串联起崇武古城、永宁卫城、九日山、洛阳桥等泉州引以为傲的海丝史迹,在将近290公里的路线中,紧扣和深化主题。

  三天的比赛中,骑手们车轮滚滚,疾驰于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三个赛段,感受着泉州过去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光辉历史,亦体味到这座城市的山海资源禀赋以及现代城市图景。

  斩获比赛总成绩第一名的英国单车频道峡谷洲际队车手马克思·斯特德曼动情地说,虽然首次来泉,但深深被吸引。比赛结束后,车队还将逗留两天,好好欣赏感受泉州。

  与风景同样旖旎的,是泉州底蕴深厚的特色文化。惠安女表演、茶歌茶舞、高甲群丑、电音三太子等暖场表演,也让这些来自五洲四海的健儿们感慨——“这是一座风情与风景兼具的城市!”

  事实上,泉州给赛者们留下的好印象,还不仅限于风景、风情这样的显性领域,更在于这座城市保障赛事的水准能力、市民群众文明素养等内涵之处。

  “比赛的组织和安保让我惊讶,沿途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都非常敬业!”这样的评价,来自于见多识广的赛事主裁判努萨蓬·罗斯维纳。

  高含金量的好评背后,同样是一幅“山海城”良好联动的图景——

  “赛事举办前,组委会等相关部门就组织实地查看各段赛道,了解赛段基本线路情况,逐一对路标、路面进行深入细致检查,确保赛道万无一失。”市体育局局长王家声说。

  “作为赛事主要承办方,泉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已连续一个月加班加点,从运营到招商,从策划到组织,无不尽心竭力,只为赛事有条不紊。”泉州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泉州环湾文化体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庭坚说。

  “言谈要文雅、举止要文明、站姿要优美、坐姿要文雅端庄……”经团市委组织和培训,152名志愿者分10个领域保障赛事服务,不少人三天休息不到15小时。

  安保管控、交通疏导……各级相关公安交警部门放弃周末休息,连续作战,仅交警部门就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警车760多辆次。

  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晋江;安溪;南安、鲤城、丰泽、洛江……山海城赛段沿线,从交通管制到环境整治,从安全保障到各项应急,无不环环相扣、事事周全。

  市民群众的热情参与,更是让泉州城市的温情再加一度。骑游定向赛、徒步定向赛、拔河比赛等各类配套赛事中,包括公务员、大学生、企业家、离退休老人以及中小学生在内,成千上万的泉州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去年参加了业余组的体验赛,今年没有体验赛,我们就换一种方式参与”“我老伴平常不爱运动,但是去年她是环湾赛的志愿者,今年就来参加徒步了”……热情洋溢的话语,积极参与的心态,让活力奔涌的赛事,既有国际范儿,又很接地气。

  城市营销

  一次国际范的泉州演绎

  冠名“国际”,这也是一场吸引国际目光、面向国际推介的高端赛事。

  正如赛域版图的升级,赛事国际化领域、参赛规模也以扩容的数字,验证影响力的日益深远——此次比赛中,参赛的国内外专业车队,从去年的15支,增加到今年的18支,报名参赛的专业车手从去年的88名,增加到今年的108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用心和精彩,这个年轻的赛事,将不少“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其中RTS脉腾洲际队不仅二度来泉,还以连续两届最早报到的行动说出来泉参赛的向往。而英国单车频道峡谷洲际队的哈里·坦菲尔德则提前许愿——“这座城市留给我和队友们许多美好而难忘的记忆,明年我们还要来参赛!”

  向内,集聚的魅力在提升。向外,营销推介的效应也在与日俱增——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央视体育特色栏目《体育晨报》以“赛事年轻起点高”为题报道赛事;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以中英双语报道赛事;中新网、中国网等中央级媒体与省市主流媒体持续聚焦。由《中国体育报》采写了一系列专题稿件,还登上了国家体育总局官网。

  这样的报道力度,收获数以百万次的关注和点赞,也让持续关注赛事、观看网络直播的本土网友“@欢喜就好”坚信——“泉州给全世界留下美好印象。”

  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这场赛事于润物无声中,树立着泉州人面向国际的荣誉感、自信心。

  “在家门口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比赛开幕式,大家都十分激动、高兴,当然要穿上盛装前来迎宾,希望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识崇武,认识惠安女。”在惠安,10名身着传统服饰的惠女礼仪小姐这样吐露心声。

  “骑手很帅很酷,紧身衣裤、扁头盔这些装备都是平常我们没见过的!在村里如此近距离观看国际比赛还是第一次!”在安溪西坪镇,村民们拿起相机,将拍摄到的骑手穿行村庄的画面上传到自己的朋友圈。他们对今后在家门口见证更多国际赛有了新期待。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海丝胜迹,共享海丝文化。”在南安丰州,九日山文管所原所长胡家其来到比赛现场,为通过赛事镜头扩大“海丝泉州”知名度影响力深感欣慰。

  面向国际收获实效的同时,泉州也面向未来做计划、展蓝图。“以‘世界一流、亚洲顶级、每年一届’为目标,我们将力争通过2—3年的时间,实现赛事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传播全球化,赛事级别从目前的UCI2.2升级到2.HC,达到亚洲顶级。”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来自于赛事赞助商的声音,或许更可为这场成功的赛事提供一个韵味悠长的注脚。“我们已经与主承办方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期待在赛事及其他更广泛的领域继续展开合作。”此次的冠名赞助方泉州银行负责人这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