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6 15:09 阅读人数:1

  近段时间,在晋江务工的江西人周先生犯了愁。两年前,他借了1万元给老乡胡某,眼看着借款期限届满,胡某仍没有还钱的意思。两个人都是江西人且没有办理晋江居住证,通过法院起诉的渠道要往返福建、江西两地,需要耗费大量时间金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先生来到晋江市诉调对接中心寻求帮助。在诉调对接中心仲裁委的调解下,周先生拿到了自己的钱。“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解决了!”他开心地说道。

  今年,市委政法委将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纳入全市政法系统十项创新工程。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帮助了一大批像周先生这样需要帮助的群众。

  品牌个人调解室数量全省最多

  多元化解创新机制遍地开花。

  我市各地建立县级人民调解中心作为多元调解对接平台。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实现县级全覆盖,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劳动争议调委会在乡镇一级实现全覆盖。

  在完善现有多元调解对接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各部门调解资源,创新性打造了“三大多元衔接阵地”:警务司法行政工作室——以泉港区涂岭镇前欧片区为试点,整合派出所、公共法律服务点和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建立警务司法行政工作室,内设调解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和“法官工作室”,充分发挥联动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三所共建”模式——以丰泽区、晋江市为试点单位,在“公调对接”机制基础上积极引入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法律专业人员参与调解工作,促进调解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提高调解工作成效;诉调对接中心建设——以晋江市、惠安县为试点,在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实行分流和调处相结合,推动诉调对接从窗口运作变为实体运作,不断拓展诉调对接的广度和深度。

  我市还在全省首创成立物业纠纷和旅游纠纷调委会,同时大力拓展妇女儿童权益、知识产权、环保、物价等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阵地。全市已成立物业纠纷调委会17个、旅游纠纷调委会7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达到166个。

  目前,全市已设立品牌个人调解室66个,数量居全省首位。

  当事人可自选调解员开展调解

  互联网及掌上调解方式全面上线。群众可以通过12348电话热线、“泉州人民调解”微信公众号和PC端平台“泉州市人民调解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申请调解。

  管理平台整合全市2868个调委会和4260名专兼职调解员的服务资源,当事人可以自行选择值得信赖的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对于跨区域的调解纠纷,既可以申请由乡镇调委会统一调度,也可以申请由不同区域的调解员协同调解,充分尊重纠纷当事人意愿,消除了当事人担心因“人情”关系而调处不公的心理,提高了调解效果。

  人民调解在线调解预约成功后,调解员既可以在线下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调解,也可以通过系统和当事人进行线上交流或微信调解,大大缩短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时间,提高了调解效率,实现了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