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乡镇食品药品网格化覆盖率达70%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1 14:55 阅读人数:1

与会人员参观丰泽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中心

  11月29日,全省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工作推进会在泉州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我市13个县(市、区)的食品药品监管已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运行,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覆盖率达70%;全市依托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录入有效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6740条,排查督促监管对象办证3520家,中心市区小餐饮持证率达到95%以上,较好地实现对食品药品的快速、精准监管。

  确保监管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

  网格化管理,这一城市管理的创新模式最大优点在于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各级联动和资源共享,将过去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转变为现代、主动、定量和系统的管理。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是食品生产、消费大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去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托“泉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综治部门组建的基层网格员队伍,积极推进“网格化+食品药品监管”,并以丰泽、洛江、德化、安溪等县(区)为试点,探索组建专职协管员队伍,形成“专业监管人员+专职协管员+专职网格员”新模式,以点带面,全市推行,全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查、控、防、处工作。

  推行网格化管理是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模式、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有效措施。目前,我市中心市区指定食品药品行政监管人员为片区专职监管人员,每个街道办事处配备若干名食品药品安全专职协管员,每个小网格配备1名信息网格员,有效延伸监管触角,做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当发现网格内有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时,社区网格员就可通过系统立即上报至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控中心,从而实现快速信息对接,让监管人员即时督促企业办证。”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督,让网格员在基层一线为食品药品安全站岗放哨,确保监管触角延伸至每个领域、环节和角落。

  食品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有所提升

  经过一年多的网格化监管实践,部门对于食品药品的监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据统计,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20日,全市网格员共巡查食品药品市场主体近20000家次,采集上传信息16740条,督促整改问题7200条。今年前十月,全市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80件,同比增长14%,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6起,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三小”(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食品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不少无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从被动检查补办证转向了主动到监管部门咨询办证事宜并接受指导,自觉改造升级“软硬件”设施,依法办证规范经营。数据显示,全市食品持证主体从去年初的64468家上升至今年10月的87965家,持证率从72%上升至89%,“三小”持证状况明显改观。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和完善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持续健全监管机制,不断充实监管内容,进一步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构建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格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