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今年全市新增 产科医技人员402人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1 14:51 阅读人数:1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医护人员“吃紧”现象不断加剧。在我市,基层妇产科人才紧缺的问题也同样显著。对此,年初,市人大代表陆焱领衔提出《关于解决我市基层妇产科人才紧缺问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合理放宽人才引进门槛,继续提高人员待遇,加大力度培养现有人才。该《建议》被确定为今年10件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之一。

  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卫计委对《建议》高度重视,通过办理《建议》,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我市妇产科人才引进力度。

  补齐短板 三年内补齐配足妇产科医护人员

  在妇产科专业人才引进方面,我市大力实施基层紧缺卫计人才补充计划。出台《泉州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1人的目标;出台《泉州市“服务‘全面二孩’,加大医疗服务资源配置”项目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以预测的最高分娩量为基数,再按照床护比1∶0.6及医护比1∶1.25的“国家标准”配备妇产科医护人员,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确保三年内补齐、配足。

  基层医疗卫计人才准入条件放宽,有效缓解基层人才紧缺问题。具体做法:同意安溪、永春、德化的乡镇卫生院将临床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学历要求由本科调整为专科;鼓励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退休医师服务基层;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简化招聘程序等。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健康服务工作 建立健全孕产期保健服务分级诊疗制度》,要求各县区全面加强产、儿科人力资源建设,按照标准配足医护人员,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妇产床位407张、儿科床位267张,产科医技人员402人、儿科医技人员79人。

  强化培训 提升基层妇产科人员服务能力

  缓解基层妇产科人才紧缺问题,除了不断引进优秀人才,我市还通过加强岗位培训和在职培训,提升基层妇产科人员服务能力。

  每年选送一批中级以上职称或医学硕士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培养型人才赴国内外培训进修,不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市级每年举办儿童保健管理、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产前筛查诊断等培训班或会议20多场(次),培训妇幼卫生工作人员2000多人次,强化基层业务人员培训;依托市医学会妇产学会,市妇幼保健协会及助产士分会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国内及省内专家对全市妇产、助产医师继续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此外,我市还通过鼓励各级医疗机构的专业人才到全国各地的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层层培训,建立起一支支业务能力较强的妇幼健康服务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