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让“放管服”跑出泉州速度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30 10:22 阅读人数:1

  “放管服”提出以来,我市各职能部门是否真的做到“将麻烦留给审批机关,把便利留给申请人”?今年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调研组,就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深入鲤城、丰泽、洛江、石狮、晋江、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考察“最后一公里”打通进度,并形成调研报告,在肯定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就存在问题进行剖析,提出意见建议。

  那么,如何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综题询问会议,对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进行一次特殊的“考试”。

  两个多小时的综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界市人大代表,围绕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存在的困难、问题,今后采取什么措施等内容,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调研及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对今年以来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集中“审阅”。记者就较受关注的5个问题进行梳理。

  问题一 市民反映什么事、什么证最难办? 住房户籍、医保社保类问题较多

  “今年8月,我市围绕‘办事难,办证难,怎么办?’启动了‘行政审批·我来说改革’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向社会公众征集到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集中在哪些方面?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回应群众关注?”市人大代表庄灿霞向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提问,“为方便群众办事,部门之间能否加强商议协调,减少群众办事的中间环节?”

  对此,市委编办(审改办)副主任叶舒城回应,自8月份启动“行政审批·我来说改革”意见征集以来,收集到来自市民群众的建议意见1399条,包括项目审批、工商登记类、医保社保、住房户籍等方面,其中,住房户籍、医保社保类问题建议数量较多。

  叶舒城说,市民提出的推行24小时行政审批自助服务区、下放门诊特殊病种患者延期审批权限,均已落实。同时,市编办(审改办)还致力推动部门协同协作,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问题二 如何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每个岗位办理时限精确到0.5个工作日

  “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制度,请问这些制度落实得怎么样?”综题询问会上,市人大代表李小兴提出问题。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就此介绍,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引入ISO企业标准化管理理念,制定管理规范制度、实行办件预登记制和第三方调查评议机制等,将每个岗位办理时限精确到0.5个工作日。

  “对于一些政策比较复杂、办件量比较大的事项,如群众反映较集中的不动产登记、交易办证中存在的证件材料、亲属关系证明较复杂、窗口一次性说清做得不够等问题,我们专设咨询台回应群众咨询。”李德雄介绍,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推行全程电子化审批模式,对不动产交易登记进行优化,群众通过互联网系统在线申报,各部门在内网交叉同审,预审通过后,再到中心一次性核验材料,缴纳税费并当场打证、领证,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最多跑一趟”。

  问题三 怎样清理市场“僵尸户”“空挂户”? 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市人大代表王卫红在此前的人大专题调研中留意到,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已经突破60万户,其中不乏“僵尸户”、“空挂户”。他问,面对如此巨量的市场主体,工商部门如何加强监管,出台了哪些举措确保一些应淘汰的市场主体快速退出?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陈开基对此进行回应:首先,推进简易注销登记试点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通过引入承诺制度,明确申请人和企业的义务,强化社会监督,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其次,加强企业监管,第一,全面推进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信用联合惩戒;第二,推行双随机抽查;第三,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全面梳理属于清理范围的企业,督促引导其补报年报或办理注销。联合税务部门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截至目前,共吊销了1300多家长期未经营企业。

  问题四 审批中介服务参差不齐如何规范? “网上中介超市”357家中介任你选

  当前,涉及行政审批的前置中介服务已成为制约行政审批进一步提速提效的重要环节。市人大代表谢丽华、李长江都对中介组织监管和网上中介组织建设十分关注。

  “我们搭建了‘网上中介超市’,企业和个人可登录网上超市,选择合适的中介服务机构。”李德雄说,今年10月9日,“网上中介超市”正式上线运行,由市级统建,延伸至13个县(市、区)网上中介服务管理。目前进驻情况如下:

  ①市级进驻138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及27个行业主管部门,有357家中介服务机构在网上中介超市注册,其中72家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审核;②13个县(市、区)共进驻819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及158个行业主管部门,有440家中介服务机构在网上中介超市注册,其中238家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审核。

  问题五 部门数据不共享形成“信息孤岛” 建设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

  政府部门之间业务系统数据因不共享或接口标准不同,各自形成“信息孤岛”。市人大代表陈建通问道:“如何推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建设,实现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克思结合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回答,今年,我市规划了泉州市2017—2020年“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内容。然而,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过程中却遇到的两个最大问题:电子证照库证照不够全面,部门业务系统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为有效解决相关问题,我市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夯实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由市数字办牵头进行“泉州市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二期(升级扩容)”建设,新平台预计2018年4月投入使用。

  二是启动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与应用平台建设。

  三是积极协调市级自建业务系统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系统对接。目前,市交通运输委、市直属运管所等部门已实现与泉州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数据对接。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标准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