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进入商业地产最活跃城市行列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29 11:28 阅读人数:1

大型商业综合体已成为泉州市民生活休闲的重要去处

  上周,联商网和搜铺网发布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1月至9月)全国共新开了189个大型购物中心(8万平方米以上),商业总体量超2402.75万平方米。福建前三季度新开大型购物中心9个,其中泉州4个,泉州被列入全国商业地产最活跃的新城市行列。

  大型购物中心 福建开业9个

  据了解,近几年来,虽然商业地产进入了稳健发展期,但新开的商业项目数量仍然集中,继2016年全国开出551个购物中心后,今年前三季度开出了超过300个购物中心。联商网和搜铺网此次集中统计了商业建筑面积在8万平方米以上(含)的大型购物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开了189个大型购物中心,新增商业建筑面积超2402.75万平方米,项目平均体量约12.71万平方米。

  报告的亮点在于,此次统计以开业数量≥3个作为标准,统计了全国前三季度商业地产最活跃城市的TOP22榜。从单个城市上看,重庆最为活跃,开业8个;上海、深圳、杭州和苏州各开7个;泉州开业4个;北京则只有2个而未进该榜。报告称,长春、泉州、绍兴、合肥、南宁、南昌、徐州、嘉兴等城市的开业数量已媲美新一线城市。

  从区域上看,今年前三季度,“老大哥”华东区当仁不让,以80个高居榜首,占开业总量的42.3%;华南虽与华东相差甚远,但仍以26个“保住”了第二的位置,占开业总量的13.8%;华中、西南、东北、华北、西北分别以22个、21个、18个、14个、8个位列其后。华南、华中、华北、东北四个区域的数量之和刚好是华东的开业数量,再一次验证了华东强大的商业氛围。

  业界分析指出,华东以沿海城市为主,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消费潜力大,一直都是商业地产非常活跃的地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浙江(23个)和江苏(18个)大型购物中心开业的总数量占华东开业总数的一半以上。此外,其他地区大型购物中心的开业数量分别是上海7个、福建9个、山东8个、安徽9个、江西6个。泉州前三季度被统计在内的包括东海泰禾广场、百捷上悦城、开元盛世广场、禹洲商业广场等。

  泉州多个新购物中心未在统计之内

  从企业表现看,今年前三季度开业数量大于等于2个的企业共有20家,且均以大型商业地产开发集团及连锁企业为主,包括万达、新城控股、银泰、龙湖、凯德、华润、王府井、杉杉控股、保利、砂之船、苏宁置业、绿地等,万达表现最为抢眼,以34个遥遥领先,仍然处在领航的位置。

  业界人士称,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更是开业的高峰期,大型购物中心开业量预计还会略高于第三季度(部分项目将延期至明年)。而据记者了解,今年泉州除了新开业并被统计在内的东海泰禾、百捷上悦城、开元盛世广场、禹洲商业广场等4个大型购物中心之外,还有已开业但未被统计在内的南益美岁天地,以及即将开业的晋江新城吾悦广场、鲤城新天城市广场、中骏广场、富临新天地商业广场、丰盛商业中心等多个大型购物中心。可以肯定,泉州未来就商业地产的活跃程度而言必将有增无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