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民营经济乐园涌动双创热潮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6 12:45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大报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泉州不仅是民营经济的乐园,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有关双创工作的精神,我市相关部门已结合实际,着手制订工作计划,力争推动新一轮的创业创新热潮。

 

  近年来,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图为泉州市建窑陶瓷文创园的青年创客在进行交流与创作。 (陈小阳 王双季 摄)

  现场走访 创业热土涌现许多“新星” 

  在PS制图软件里,处理一张照片,仅磨皮效果就需要10多个步骤,而在美图秀秀,只要一键就可以完成美化。相信很多人都使用过这款软件,而完成这个创举的是“80后”泉州人、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

  吴欣鸿自幼喜欢画画,2001年开始创业的他,曾尝试过许多项目,但都无疾而终。2008年,当人们还在热衷于用PS修图时,他就着手做起了中国大众版的PS——美图秀秀。他将美图秀秀定位为虚拟世界的化妆品,此后,在他的主导下,美图公司不断创新,陆续开发了美颜相机、BeautyPlus、潮自拍、美妆相机、美拍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去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正式登陆港股,数据显示,公司旗下应用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4.813亿,全球独立用户总数则超过15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美图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吴欣鸿说,美图已经从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转型为人工智能公司,今年春节,公司推出的手绘自拍就是在服务端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处理的。未来,美图的目标是让用户可以用自己的虚拟形象直播,让自己成为游戏中的角色,或者可以生成一段以自己为主角的电影,这些都将通过人工智能实现。

  不只是吴欣鸿,泉州这块创业热土近年来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创业“新星”。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泉州市陆续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建立“双创”基地,推广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目前已建设44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其中国家级6家)、28家市级以上孵化器(其中国家级2家),服务初创企业498家、创业团队1028个。

  未来方向 多措并举激发创业创新热情 

  “泉州在经济快速发展中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泉州实际,继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特别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除了加强典型引导、反映企业家诉求、推动法治建设、积极宣传民营企业先进典型之外,市工商联还将精准服务企业,通过建立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召开银企座谈会等,解决创新创业发展中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激发产学研用结合的体制机制本身的创新,运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政策优势,引导企业更好掌控技术研发、核心制造、产业装备等关键技术;在集成电路、中国芯谷、精细化工、智能装备等产业和项目上加大“回归创业”招商推介力度,促进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形成规模;鼓励民营企业积极研究发展“新实体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企业产品、应用的融合,使泉州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出新、精、尖、专的创新型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