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开展新一轮 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08 10:38 阅读人数:1

  即日起至年底,市综治委在全市集中开展新一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全市加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力度,综治部门加强与卫计、公安、民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排查、诊疗、接返、管理各环节规范、有序进行。在泉港区,截至9月30日,全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5.3‰,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实现“应治尽治”。为减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该区对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的每人每月发放300元的看护管理奖金;同时,设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基金,对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治疗费用对象,由区财政每年预算专项资金,统一兜底;并与保险公司签订《泉港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对精神障碍患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予以赔偿。全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有序、平稳。

  在刚启动的新一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整治行动中,排查发现是首要环节。各地将由乡镇(街道)牵头,公安、民政、卫计、残联、村(居)等部门协同,以村(居)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记者了解到,在晋江市,8月份至今,已在全市开展集中排摸40多场(次),新增录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系统的患者1196人。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送诊评估救治工作。对确诊评估三级以上患者、长期独自居住患者、强制医疗对象、肇事肇祸史对象四类对象,将实现精准救治、精细服务、精确管理。在患者收治和诊疗上,对因家庭困难无法入院治疗或拒绝入院治疗的患者,市综治委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送医救治;对满足“以奖代补”政策签订条件的,及时跟进签订“以奖代补”协议。

  据悉,为深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保障,我市各地各乡镇(街道)将以村(居)为单位,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小组,指导帮助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并将研究出台政策加大对困难患者家庭的救助工作,全面推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制度,有力有效推进救治救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