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5个试点社区 量身打造“美丽家园”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04 09:50 阅读人数:1

华新社区开展社区营造效果图

来自台湾的专家(右)介绍社区营造经验

  近年来,“社区营造”逐渐兴起,今年我市首批5个社区试点开展“社区营造”。社区如何营造?如何引导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前日上午,我市举行“美丽泉州、家园共造”——海峡两岸社区营造经验共享会,根据各个试点社区实际情况,邀请台湾有关专家开展“社区营造”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

  “社区营造”交流 核心是让居民参与

  据介绍,“社区营造”是指从社区生活出发,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今年泉州中心市区推出5个社区开展“社区营造”试点,包括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开元街道华新社区,丰泽区东海街道宝秀小区、东湖街道松林社区,洛江区万安街道万福社区。我市特别组建了一个专业策划团队,针对每个试点社区存在的问题提出金点子,为每个社区量身定位制定改造思路。

  现场,来自我国台湾的台南市社区营造协会理事长黄森楠分享了他在社区营造方面的理念和成功案例。他认为,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形成“认同感”非常重要,社区营造有了民众基础,社区居民就会去思考,产生一种共识,共同把居住的家园社区打造好。据了解,本次海峡两岸社区营造经验共享会由我市“社区营造”策划团队之一的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组织。

  与会的泉州市城管办副主任王森江介绍,通过学习先进经验,泉州的试点社区在基础设施改造上已初见成效,试点社区的监控探头、门禁系统,包括社区安全网络有的已建好。除了这些硬件设施,现在更强调的核心是软件和人性化的管理,让更多居民参与,形成管理的良性发展自循环。按照工作任务分解要求,我市5个社区营造试点,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并通过试点先行、典范带动,逐步深化扩大,继续营造一批规范化管理社区。

  5个试点社区 量身打造各具特色

  龙岭社区:红色旅游。该社区将主打文化旅游,融红色、绿色和乡土文化于一体。营造的建议是提升基础设施、建立园区导视系统以及节点环境改造;引进民宿、文化休闲业态;成立文化旅游发展理事会或合作社,挖掘社区带头人共同参与;开发文化旅游产品,重塑社区文化历史等。

  松林社区:温雅家园。该社区将打造品质生活与智慧共享的社区空间。营造的建议是,发挥专业社工在志愿服务、社区文化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从文化广场改造和文化活动策划等方面去总体营造社区文化;安装智慧监控,开发智慧型社区APP;引导社区达人参与社区事务研讨决策、社区文化活动策划等方面的工作等。

  宝秀社区:融乐家园。该社区将打造平安和乐享的新家园。营造的建议是完善和提升公共设施;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让不同楼宇居民之间有更多的文化互动和交融;安装智慧监控,开发智慧型社区APP,融合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与专业社工合作,策划面向整个社区的公益志愿行动,逐步形成共同愿景。

  万福社区:有福人家。该社区将打造多福平安社区。营造的建议是完善和提升公共环境和设施;成立商家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选择合适区域营造步行街区,引导和设立集中型商业夜市,街区内全程步行;开发设计商业服务和吃喝玩乐的社区APP和网络管理推广平台,服务于当地居民和商业等。

  华新社区:诗意家园。该社区定位静雅社区。营造的建议是,成立商家协会,形成商协、业委会和居委会三方机制共管、共治;挖掘社区内每栋别墅的历史故事,打造别墅的传奇故事,打造文化产品;传习华侨文化,宣扬闽南文化,引进各地风情,使文化更多元、更融合、更互通;打造一个自主营造协商共治的平台,形成居民公约组织,形成管理的自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