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市2.18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来源:东南早报 2017-10-26 17:11 阅读人数:1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要求我们焕发新状态,不断创造新业绩,这既让我们倍感振奋,也让我们充满期待。今日起,早报连续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围绕经济发展、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方面,描绘泉州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并在此引领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轨迹。

  2011年以来,泉州全市累计脱贫16.86万人;到今年年底,目前全市的2.18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上统一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

  【报告摘登】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摘自《十九大报告》

  【数说民生】

  泉州脱贫攻坚“加速跑”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泉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展现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

  “2016年泉州全面启动扶贫攻坚计划,这意味着泉州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2.18万名贫困人口、107个贫困村亟待脱贫,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经精准识别的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贫困户将全部脱贫。同时,现有扶贫扶持政策将延续到2020年,对扶贫成效进行巩固提升。

  据统计,2011年以来,泉州全市累计脱贫16.86万人,泉州市的扶贫开发主要任务已从解决温饱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

  【数据看变化】

  造福工程搬迁人数

  2011年:7000人

  2012年:10500人

  2013年:17692人

  2014年:15314人

  2015年:16847人

  2016年:8696人

  【部门行动】

  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2016年全市共脱贫4.2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退出74个,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其中,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地积极探索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形成一些特色经验和做法,成为全国全省典型。

  下一阶段,我市将进一步精准推进医疗保险扶贫,聚焦因病致贫返贫,实施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精准推进造福工程扶贫搬迁,确保12月底前完成国定和省定贫困对象的搬迁入住。精准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项目。精准推进教育扶贫,提供免除学杂费、助学资助、助学贷款、就业支持等。精准推进金融扶贫,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优化贷款流程,加快发放进度,减轻贫困户贷款利息负担。精准推进社会扶贫,充分发挥企业家、商会、华侨等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推进政策扶贫,常态化抓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保证各项扶贫政策兑现。

  【典型案例】

  引导农民种特色水果 开辟短平快致富之路

  在脱贫、扶贫工作中,泉州各县市区涌现了各种值得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很多人还带动贫困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10月18日,在德化葛坑镇富地村“香茹蜜”种植基地中,种植户苏德悬的妻子陈玉该和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香茹蜜”。今年年初,苏德悬引进特色水果“香茹蜜”,带动村里的贫困户种植,亩产可达2000—3000公斤,生长周期约5个月,市场价每公斤约20元,现在正是成熟期,上市后成了热销水果。

  近年来,葛坑镇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引导农民种植特色水果作为新兴产业,开辟了一条短平快的致富门路。

  成立扶贫开发协会

  量身定制脱贫计划

  安溪福田乡都村贫困户老陈站在自家果园里,望着扩种的10多亩长势喜人的百香果,开心的笑容在脸上绽放。去年在乡党委和政府的帮扶下,他通过种植特色水果成功脱贫。今年,乡扶贫协会又送上一笔资金,帮助他扩大种植规模。预计扩种的百香果能让他一年增收6万元。

  去年4月,安溪在泉州市率先启动“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搬迁工程等六项扶贫行动。今年6月起,全县24个乡镇陆续成立扶贫开发协会,首期募集扶贫资金1.23亿元,构建“政府、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