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今年为340名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0-26 17:17 阅读人数:1

装上假肢的患者在康复医师指导下训练

装上假肢后,16岁的小添可以自如行走。  

康复医师为肢残患者适配假肢

  “左腿截肢时,我心灰意冷,不敢想象晚年生活会怎样,现在装上假肢行走自如,整个人都精神了。”昨日上午,在泉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功能训练厅内,64岁的许金钟正在训练行走。和老许一样开心的还有其他进行假肢适配训练的肢残患者。受益于泉州市委、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程,今年全市有340名残疾人可以免费安装假肢。近日,他们陆续进行取模、适配及行走训练。

  老人患病截肢 装上假肢告别轮椅

  “我坐着轮椅,由家里人推着来这里,当时愁眉苦脸,现在可以自己行走,我很开心。”许金钟说起这半个多月的变化很是感慨,“感谢政府,感谢残联和这里的工作人员!”

  老许家住晋江安海前埔村,去年开始,由于高血糖导致左脚脚趾溃烂,左脚掌肿胀。今年年初,他不得不接受了左小腿截肢手术。老许说,截肢后,无法行走,生活不能自理,这让他很不习惯,情绪变得悲观易怒。偶然间,他从报纸上了解到相关部门为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的消息,立即向当地残联申请。不久他的申请获得批准。半个多月前,老许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省假肢公司的医师为他进行了评估和理疗,并取模制作假肢。很快,老许装上了假肢进行步态训练。如今,他已经能自如行走,轮椅拐杖都不需要了。

  晋江内坑的彭阿姨今年50岁,其左大腿患纤维肉瘤20多年了,去年,腿肿胀得像篮球一般,无奈只能接受左腿截肢手术。申请救助项目后,她装上了专门定制的髋离断假肢,省下了一万多元的费用。昨日,她正在康复医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尝试行走。彭阿姨说:“装了假肢能够行走,感觉像获得新生一样”。

  少年配矫形器 免却长短腿的苦恼

  16岁的小添(化名)个头瘦小,是个爱笑的男生,他童年时经历了很多不幸,父母先后离世。7岁那年,由于一次意外,他的右腿陈旧性骨折,因未得到及时治疗,右腿长度明显短于左腿,平常只能靠单腿蹦跳行走。

  不幸的小添得到不少爱心眷顾,安溪官桥的“爱心妈妈之家”领养了他。小添说,自己是爱心之家的大哥哥,平常会照顾弟弟妹妹。今年,当地残联为小添办理了“残疾人辅具适配救助工程”项目申请,随后,“爱心妈妈”带领他前往康复中心免费适配矫形器。

  工作人员说,小添是个独立又懂事的孩子,没有手机的他在床头放了一个闹钟,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洗漱,准时下楼训练。面对工作人员的帮助,他都会礼貌地道谢。

  根据小添的残肢情况,技术医生给他适配了特殊的“二层楼”矫形器,经历了一周的康复训练,小添结束了近十年的跳跃式行走,终于能够“脚踏实地”了。他开心地说,现在能正常走路了,今后会更好地照顾“爱心妈妈之家”的弟弟妹妹。

  3年救助行动 千名肢残患者受益

  记者了解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救助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我市肢残患者设立的救助行动,本着切实解决弱势群体和残疾人民生问题的精神,每年列支经费,免费为肢残患者(贫困、低保户优先)配置假肢、矫形器和康复辅助器具,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了肢残助行全市全覆盖。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受益,今年申请条件进一步放宽,只要年龄在0—70周岁,有需求且适合装配假肢或矫形器的泉州户籍肢体残疾人就可以提交申请。”泉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申请已经结束,相关部门将为340名肢残患者适配假肢或矫形器。

  据了解,申请条件放宽后,该项工程成为全省范围内,补助范围最广、标准最高的肢体残疾人补助政策,给残疾人朋友带来最实在的帮助。

  据悉,自2015年我市首次将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前两年已惠及659名贫困肢残患者。项目实施三年,共有千名肢体残疾人享受到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