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首度发布服务业百强排序名单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0-18 17:37 阅读人数:1

 

  “2017泉州服务业企业100强”代表上台领奖

 

  2017泉州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

 

  第一批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名单

  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泉州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牵头举行了“2017泉州服务业企业100强”暨服务业重点行业10佳、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发布会。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克思,泉州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服务业领导小组负责人,泉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负责人、各获评企业代表等相关人士参会,数百人共同见证代表泉州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三大重量级榜单的盛大发布。

  百强企业名单彰显“服务实力”

  “服务促转型,此次‘百强企业’排序审定既是对整个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推动,也是对泉州服务业的一次‘阅兵’,利于区域经济的整体拉动。”作为发布会的重头戏,昨日首度公布的是“2017泉州服务业企业100强”排序名单,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泉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吴群德介绍说,服务业企业100强排序标准参照国际惯例,采用年度营业收入这个单一指标进行排序。

  据称,“百强企业”排序审定工作启动至今历时半年,市发改委和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做足做细每个环节工作。通过企业自愿申报与行业推荐相结合的原则,依托各大权威媒体宣传,在组织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的推动下,最终从全市12万多家服务业企业中筛选136家候选企业,并最终推选出100家百强企业。此项工作的主办单位是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单位是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协办单位是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各县(市、区)企联。

  不少企业受制于行业的规模,无法在“百强企业”名单上亮相,可是却在各自的行业里独当一面成为标杆,当天同步发布了全市包括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家庭服务业、文化创意、物流业、金融业等12个行业的现代服务业“十佳”名单,该项评选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

  去年以来,我市已有9个服务业集聚区获评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数量居各设区市第一。当天第三个荣誉榜单聚焦于泉州市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该项评选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负责。

  政企合力推动服务升级成共识

  “我们很早就进行主辅分离,充分重视服务升级拉动制造升级的重要性。”七匹狼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成为不少品牌企业的共识。

  “生产其实也是围绕服务展开的,只有紧随消费升级,擦亮服务的金字招牌,才能确保企业更好地站稳市场。”九牧厨卫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

  代表“服务业百强”企业发言的南威软件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徐春梅提及,作为福建省首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从智慧停车城市管理到“万创中国”服务平台打造,踩准服务的主旋律,运用互联网等科技创新力量推动,他们已然尝到了服务产业的甜头,今后将以更好的服务捍卫“百强企业”的荣誉。

  “作为泉州市服务业重点行业十佳代表,深感服务业的春天暖意。”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公司总裁李德苗说,物流作为服务业的代表也已到了升级路口,相信通过政企合力,现代化服务业势必迎来更好的前景。

  作为集聚示范区的华大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陈志林也提到政府引导对于服务业整体升级的重要性。他说,两年前,为盘活原有资源,丰泽区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政策,这才有了服务园区的今天。去年丰泽区第三产业比重达64.8%,是泉州市首个服务业占GDP超60%的县(市、区)。

  “要多宣传、多扶持。”与会相关领导表示,下阶段,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广服务业成功经验;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适时建立服务业龙头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扶持服务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推动服务业企业品牌龙头示范工程、公共平台引领工程、集聚发展培育工程、主辅分离推进工程等工作。“希望我市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我市服务业产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为‘五个泉州’发展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