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多措并举 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速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0-11 16:49 阅读人数:1

  从近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获悉,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以来,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向前推动。

  截至2017年6月,全市拥有医学博士91名、医学硕士1427名、医学学士10059名,高级职称3078名,比2016年底新增硕士博士58人,新增高级职称289人,建立了树兰集团晋江市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

  加大投入 每年安排卫生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

  在发挥人才专项资金作用,做好高层次、实用型、培养型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方面,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保持卫生人才持续增长。

  从2015年开始,我市从市医改专项经费中每年安排卫生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改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人才待遇。每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实施农村医疗机构大学医学生、低年资高学历医师和紧缺薄弱学科医师岗位津贴制度。对所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全日制本科(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每人每月补助1000(500)元。对市属公立医院硕士以上学历低年资(工作5年内)医技人员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对儿科、妇产科、院前急救等8个紧缺急需专业和薄弱学科岗位,给予每人每月500元—1000元财政补助。对精神卫生学科医务人员,按职称分别给予高级、中级、初级职称每人每月2500元、2000元、1500元补贴。鼓励优秀卫技人员从事儿科、产科等薄弱学科岗位或到传染病院、精神病院、急救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服务。加强卫生人才进修交流合作,遴选一批优秀医疗人才赴国内外高水平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学习深造。

  补齐短板 紧缺薄弱学科与高层次人才“两手抓”

  在补齐紧缺薄弱学科卫生人才短板方面,我市立足基层,实施“名医带徒工程”,遴选100名三级医院高级职称医师作为指导老师,每人带5名骨干医师,用两年时间为基层培养优秀医疗技术骨干。今年2月下发《泉州市卫计委关于做好“名医带徒”指导老师遴选工作的通知》,完成指导老师的征集工作,共征集6家三甲公立医疗单位的112名指导老师;6月份召开各县(市、区)医疗机构负责人会议,将“名医”推荐给基层医院,让医院选拔优秀医生到“名医”所在医院进修培训。同时,继续发挥经济激励杠杆作用,实施政府特殊岗位补贴,引导卫生人才向基层和薄弱岗位流动。重点加强儿科、产科、全科、精神科、中医科等薄弱学科人才队伍建设。

  在补齐高层次卫生人才短板方面,我市立足实用,实施“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力争5年内引进培养100名掌握领先关键技术、高学历、高级职称的卫生人才,1000名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中层骨干卫生人才,培养引进10000名具有发展潜能、能够熟练应用基层适宜技术的实用型人才。

  通过实施高端人才培养“两个一工程”,我市高层次卫生人才占人力资源的比重显著提高,总量实现倍增。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增硕士以上高学历卫计人才1000名,高级职称卫技人员1000名。

  根据市委人才“港湾计划”总体部署,今年9月,市卫计委与市工商联联合下发《泉籍医疗卫生专家库遴选实施方案》,征集建立在外泉籍卫生人才名单,建立支持家乡医疗工作、卫生事业的联络协作机制,推进更加精准的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提升人才工作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