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明年底 全市乡镇实现污水收集处理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20 11:23 阅读人数:1

  针对我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短板,市住建局(市管网办)近日出台实施方案,要求各地10月底前完成全市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配套排水管网现状普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明年6月底前“一厂一策”提出解决方案,系统化规划、策划、实施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包,从而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

  据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已建成城乡污水处理厂35座,建成污水管网3177公里,污水处理总设计能力116.25万吨/日。但由于厂、管建设不同步,配套管网建设较为滞后,部分管网建设标准不一、连通性不足,不少都是“断头管”,导致污水处理厂运营整体情况不理想。“因此,实施方案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管网哪里不通通哪里,哪里破损补哪里。”他说。

  对此,实施方案提出一揽子任务目标:至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县级及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至2018年年底全市乡镇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至2019年年底全市所有农村实现生活污水治理。至2020年年底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负荷率达65%以上;县级及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浓度达到210毫克/升以上,其他生活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浓度达180毫克/升以上;市县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4%以上,其中中心市区达到95%以上,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

  根据进度安排,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我市将攻坚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于2018年6月底前按照“一厂一策”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改造计划制定工作,明确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具体项目清单和完成时限,分步进行管网建设与改造;全面启动2018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全面完成近岸海域汇水区域11座县级及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资金方面,实施方案鼓励探索“分区域打包、多项目打包、一体化打包”等模式,推行PPP全过程管理。同时建立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分级管理制度,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监控,通过定期检修和维护,确保设施完好运行。为落实长效管理,我市还将采用PPP或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运营管理,建立以效付费制度。

  各地的攻坚推进情况,也将于2020年年底“算总账”。“考核验收工作分为三项内容,包括以结果为导向,根据各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考核城镇污水管网建设;乡镇、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情况;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