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今年起我市防空警报试鸣日改为每年9月18日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8 15:52 阅读人数:1

人防办与军分区相关人士一起实地研究人防工程建设

  “每年9月1日伴随我们一起开学的防空警报试鸣今年没有出现,很好奇到底是为什么?”陈女士的疑问同样也是许多老泉州人的疑问。原来,从今年起,我市的防空警报试鸣日由每年的9月1日改为每年的9月18日。

  那么,为什么要改日子呢?除此之外,与之密切相关的人防工程又是什么呢?它与普通的地下室有什么区别?战时,人防工程有什么作用?为了帮助广大市民加强对人防工作及相关常识的了解,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泉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林琪伟。

  问:自1997年起,我市已经连续19年在每年的9月1日泉州“解放日”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为什么从今年起,市防空警报试鸣日改成了每年的9月18日呢?

  答:经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批准,每年9月1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日推移至9月18日举行,主要原因有两条。首先,9月1日恰好是很多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学生刚上课,还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此时进行试鸣警报也不合适。其次,考虑到我市地处东南沿海,每年9月1日前后遭受台风袭击的概率较大,并且据悉国家人防办将统一在每年的9月18日我国“国难日”全国范围试鸣警报,我市决定在国家人防办明确统一警报日之前,率先于9月18日试鸣警报,有利于各方衔接和积累经验。

  问:什么叫人民防空?

  答:人民防空简称人防,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以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的活动。人防的目的是运用伪装、疏散及掩蔽等防护手段和采取抢救、抢修等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

  问:什么是人民防空工程?

  答:人民防空工程,是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层,能不同程度地抵御冲击波、热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因素。人防工程配备有防爆活门、防护门、滤尘器、滤毒器等设备设施。有三防设施的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对人员的危害。

  问:当人员密集场所遭袭爆炸时,市民应该注意什么?

  答:不同的场所,有不同的注意事项。学校、工厂遭袭时,正在上课的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和上班的工人,应立即躲在课桌或机床下,听从学校老师和工厂负责人的安排,适时转移到隐蔽场所,不准乱跑和擅自单独离开学校和工厂。商场、酒店、医院、影剧院和游艺室遭袭时,应原地蹲下,保护头部,就近躲避,切不可涌向出口或紧急通道,要听从管理人员的引导,适时转移至隐蔽场所。在地下商场购物的人员在警报解除前不要离开。车站、码头遭袭时,要沉着冷静,利用墙根、拐角、建筑物背弹面等坚固地带就近隐蔽;回站、回港途中的车船和停在码头、车站的游轮、油罐车应迅速驶离爆炸区。

  问: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有哪些不同?

  答:普通地下室是为稳定地上建筑物或实现某种用途而建的,没有防护要求。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他们有不同的特点:首先,人防地下室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其次,人防地下室结构紧密,有滤毒通风设备,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和能力,而普通地下室没有;另外,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进出口,普通地下室没有;人防地下室的防震能力要比普通地下室好。了解上述的差别,战前对普通地下室进行必要的加固、改造,也能使其具有一定的防护效能。

  问:居民小区的地下室都是防空地下室吗?怎样识别防空地下室?

  答:居民小区的地下室不都是防空地下室,防空地下室平时可以作为地下车库使用。只有按照防空地下室的技术要求建设,配套安装人防专用设施,并通过人防主管部门验收合格的地下室才是防空地下室。人防主管部门对验收合格的防空地下室,都设立了明显标识,以便于市民识别和有效利用。今后,我们将加大人防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度和普及率。

  问:人民防空工程战时的功能和作用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各种杀伤因素和对常规武器的袭击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可使核弹对人员的伤害半径缩小到1/5。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人防工程强调综合防御能力,包括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常规武器和空袭造成的各种次生灾害的综合防御。空袭造成的房屋倒塌、城市大火、毒害气体泄漏等次生灾害,是导致人员伤亡最主要的原因。有专家作过统计分析:在现代战争中,直接伤亡于炮火之下的人口仅占20%,而间接伤亡于次生灾害的占80%。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预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防设施,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只有30%;而有人防设施的,再加上有效的人防措施和计划,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可达到90%以上。人民防空工程以其特有的防护功能,可以有效地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避免和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履行人民防空职责、完成人民防空任务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