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精准扶贫出成效 上半年完成脱贫任务近六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7-28 11:18 阅读人数:1

  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泉州市以“11个强化”推进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上半年,全市已脱贫12814人,完成全年脱贫任务的59%。

  强化责任担当 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先后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再次与8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到2017年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

  此外,还出台《泉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明确对贯彻有关精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不力等5方面的28种追责情形,今后将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力或不实的单位、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强化政策保障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实施产业扶贫,市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有劳动能力的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养业、林下农业、“农家乐”等产业发展项目,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实施转移就业脱贫,加大雨露计划培训推进力度,上半年全市已培训2531人次。

  实行农村低保兜底脱贫,2017年全市农村低保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420元/月,提前一年实现扶贫与低保“两线合一”。

  实施金融扶贫,落实好小额信贷扶贫政策,上半年全市已放贷3.15万元,全市覆盖面平均48.01%。

  实行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为2016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充购买医疗保险,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加快苏区老区村和少数民族村发展,从扶贫开发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的资金扶持市老区办联系帮扶的老区村扶贫开发项目,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产业发展项目4个。在2017年确定的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中,老区村占22个。

  强化资金扶持 设立1.15亿元专项资金 

  年初,市级财政继续安排1.15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扶持181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市级扶贫开发30个重点乡镇和300个重点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工程”“特殊贫困群体人员精准救助”“村财创收”和“整村推进”等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强化稳定脱贫 实行动态管理 

  泉州市建立了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纳入管理制度,将2014年和2015年已标注脱贫,2016年又因灾、因病、因学等原因返贫的贫困人口,以及符合贫困人口识别标准的新增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不漏掉一户。

  同时,确保在贫困人口退出后,脱贫攻坚期内(至2020年),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稳定脱贫。

  强化结对帮扶 落实帮扶项目2340多个 

  今年,泉州市选派政治强、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干部作为直接责任人,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公职人员挂钩,确保镇(乡)、村挂钩帮扶干部至少每季度入户帮扶一次,推动“一户一挂钩、一户一帮扶”落地见效。

  市四套班子领导赴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调研,现场办公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26个,走访慰问贫困户60户,落实帮扶项目87个。全市57个市直部门的处级领导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共结对帮扶1500多户贫困户,落实帮扶项目2340多个,帮助5250多人脱贫。各县(市、区)县处级、科级干部全部落实挂钩帮扶,确保全市所有贫困户全覆盖。

  强化社会参与 筹集资金2860万元 

  泉州市充分发挥泉州民营企业、海外侨亲的优势,统战部、侨联、工商联积极牵线搭桥,倡导“扶贫不分地域、守望相助行善举”,继续实施“三百工程”,即: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今年以来,全市有150多家企业、近百家商会结对帮扶310多个贫困村、扶贫重点村、512户贫困户,筹集了2860多万元,在助学、就业、助医等方面给予扶持。

  强化扶志扶智 让贫困户掌握致富技能 

  在扶志方面,通过加大对扶贫工作典型事例、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扶贫工作氛围。

  在扶智方面,通过雨露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掌握创业致富技能,逐步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

  强化村财创收 2000万元扶持村财创收项目 

  今年,市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对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及村财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在光伏发电、特色产业,购置或投建店面、厂房等创收项目给予重点扶持,解决“空壳村”和薄弱村的财力增长问题,确保18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

  强化山海协作 拨付对口帮扶资金8260万元 

  泉州市鲤城、丰泽、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等7个县(市、区)分别对口帮扶明溪县、顺昌县、宁化县、政和县、长汀县、古田县、光泽县,上半年已拨付对口帮扶资金8260万元。

  同时,“晋江(长汀)产业园区”等7个共建园区正在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入驻园区。

  强化督促检查 检查21个扶贫项目 

  今年以来,泉州市共开展5次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检查。3月下旬,8位市领导分别带队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共调研检查8个县(市、区)、18个乡镇、35个行政村,走访240户贫困户,察看21个扶贫项目,督促推进扶贫工作。5月,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从25个市直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市级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组,确保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定期、“拉网式”督查。6月以来,由市农业局5位副局长带队,围绕脱贫任务、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挂钩帮扶“两册”填写等重点工作进行4次专项督查、通报。

  强化舆论氛围 展示扶贫开发成果 

  坚持把加强扶贫开发宣传作为扶贫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展示扶贫开发成果,积极宣传扶贫开发典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