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妇联组织建立健全“机制+平台” 打造妇女“大维权”服务体系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7-25 10:49 阅读人数:1

  建成13个“妇女援助中心”,受益群众1390多人;建立泉州市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基层建立家事调解室;全面推广妇女维权“三制”,让基层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今年以来,泉州市妇联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补齐民生短板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主动关注和回应妇女群众的利益多元化诉求,探索创新妇联维权工作机制,创新维权工作平台,着力打造妇联“大维权”服务体系,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打造妇女“大维权”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维权三项机制

  当妇女儿童权益受到侵犯时,有一个地方能够为他们伸张正义、维护权益;妇女生活陷入困境时,有一种力量给她们实实在在的帮助。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市妇联努力建立健全维权三项机制。

  近日,在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的“妇女议事会”现场,村里的妇女代表围坐一堂进行商议: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一些孕妇因为年龄大产生畏难、怕产情绪,对她们进行引导和关心很重要。”

  “要及时掌握妇女的孕情动态。建议在我们村里开展妇科病免费检查,确保优生优育和孕妇安全。”

  ……

  经过一番激烈讨论,集思广益,议事会结果提交村两委付诸实施。除了计生,其他涉及妇女儿童的维权、救济、文化发展等问题都是妇女议事会的讨论内容。去年泉港区各村(社区)共举办妇女议事活动近300场,办理实事350件,收集意见建议102条,成功调解51个家庭纠纷案件,开展生产、困难帮扶125次,开展文娱活动220场次,受益妇女达6000人次。

  这是市妇联全面推广妇女维权“三制”(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而在更大范围内,通过福建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妇联受理来信来访来电258件,件件得到妥善处理。配齐配强市县乡村四级维权干部,坚持日常信访维权制度,推行逐级上访的维权服务线路图。

  一个上下联动的维权机制正在形成,并逐渐发挥积极作用。

  而全社会参与的关爱机制,也让越来越多处于困境的妇女儿童感受到温暖和希望。市妇联连续3年开展为贫困母亲圆梦行动,市县两级妇联建立贫困母亲数据库,将“资助贫困母亲”列入市“平安单位”的评选条件。今年母亲节期间,市妇联组织的“关爱贫困母亲”活动,动员市直机关77个单位在内的各界爱心集体和个人参与,筹集善款280多万元。举办关爱贫困女大学生“百万工艺美术精品慈善捐赠和义卖”活动,发动47位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捐出52件原创作品,动员女企业家爱心义买,筹集善款100万元,用于资助50名贫困女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与此同时,日益健全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建设法治泉州巾帼行动”——“三进一到”(维权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到身边)活动,倡导广大妇女学法懂法尊法,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牵头开展以突出宣传少儿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婚姻家庭关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主要内容泉州市妇女儿童法治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原创微剧本187部。

  打造三个维权服务平台

  在维权机制不断完善的同时,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力量,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妇联维权网络,三个维权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一是在全省率先建立“妇女援助中心”。市妇联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创新推动将“妇女援助中心”列入2017年度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级投入经费130万元,13个援助中心采取购买服务或半购买的方式,以“妇工+社工+专家+调解员”的联动模式为广大妇女提供“一站式”维权与信息服务。

  周女士来泉务工多年,去年年底打算买房落户泉州。由于信赖中介,她在没有仔细查看房屋的情况下就直接签订了购房协议并支付了3万元定金。合同签订之后周女士再次自行去看房时才发现房屋存在很多质量问题。于是周女士向泉州市妇女援助中心求助。当日,在援助中心里值班接访的福建贤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周女士提供了咨询和帮助。随后,他们义务帮助周女士调解、寄发律师函,帮助向工商、住建等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最终房东、中介与周女士三方达成一致,解除原购房合同,房东退还部分定金给周女士。

  除了市本级的妇女援助中心,12个县级“妇女援助中心”也可以为广大妇女提供家庭矛盾调解、提供心理咨询、妇女救助、反家暴维权等援助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13个“妇女援助中心”共接待来访115件,来电24件,来信6件,普法宣传9场,受益群众1390多人。

  二是开创以法治引领家事诉调新模式。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全省法院首个家事审判庭,探索婚姻家庭纠纷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化解方式,在具体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采用“柔性”司法模式,解决关系家庭和谐问题的根源性、源头性和基础性问题,并实现全市县级法院家事审判庭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泉州法院家事审判庭共受理家事纠纷案件3399件,已结案2840件、经法院调解撤诉1491件,调撤率为52%,无一涉诉信访案件发生。

  三是建立妇女儿童权益纠纷调解员队伍。在惠安,惠女调解室,已经从山霞镇东坑村发展到净峰、黄塘、崇武、山霞、辋川等多个乡镇及部分行政村。惠女调解员们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以她们独有亲和力,调解各类纠纷。最近,惠安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揭牌,其中的“惠女诉讼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也正式投入使用,“惠女调解室”的优势做法将得到充分发挥。

  惠女调解室,是我市妇联主动对接“大调解”工作体系,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取得的成效之一。2016年,市妇联与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妇联系统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泉州市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随后,鲤城社区家事纠纷服务站、泉港秀圭调解室、晋江庄姐调解室、惠女调解室、永春“杨法官”家事调解工作室、德化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调解机构纷纷成立,并整合进大维权服务系统,深入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市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