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美食城项目运营方甄选结果呼之欲出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7-13 11:09 阅读人数:1

  今年4月,为了切实运作经营好泉州美食城项目,该项目的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受招商人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面向社会公开招商,甄选美食城运营公司合作伙伴。而在本栏目前几期的报道中,许多市民、网友、专家和外地游客们一起,也纷纷对位于少林路原泉州内燃机配件厂区的泉州美食城项目展开讨论。

  近日,招商结果即将揭晓。面对呼之欲出的运营方,关注项目的热心读者有了更高期许——打造一座烙着泉州印记的美食城,需要深耕本地,懂美食更懂泉州的运营商。

  把“吃”变成文化享受

  美食永远自带话题与热度,承载这些美食的项目,自然也有极高的关注度。

  在美食城项目刚刚公之于众时,就有不少市民、网友表达过自己的担忧:“泉州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大都有餐饮配套。新建的美食城,如何与它们区别开来,并恰如其分地展示泉州特色和古城风貌?”

  比起其他领域的文化名片,美食文化总能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反映城市的风貌。近年来,美食文化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在对外宣传中,泉州逐渐将地方风味美食,作为推介城市的重要载体。诸如土笋冻、面线糊、萝卜饭等特色小吃,频频亮相海内外媒体,获得无数点赞。泉州的传统美食,已经成为体现城市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张亮眼名片。

  “既然选址定于老城区的核心旅游线路中,美食城就应该肩负传播闽南文化的使命,它不光要为市民服务,更要成为外地游客感知传统文化的窗口。”作为一名走南闯北的导游,泉州人婷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能由真正热爱闽南文化,多年深耕本土的业内人士操刀运营美食城。

  “一座优秀的美食城,吸引人的不光是美食,也包括其提供的独特文化体验。”因工作关系,每年必须在广州和泉州之间数度往返的施女士,对美食城的建设运营,自有一番心得。她说,以广州某美食城为例,运营方打造了融中华美食与岭南水乡景区于一体的中华美食城主题公园,并通过百家知名餐饮店的聚集,形成岭南文化与中华饮食文化相辉映的美食天堂。游客可以置身于小桥流水中,品尝美食、观赏文艺表演。“我也希望在家乡泉州看到一座运营得当的美食城,将‘吃’变成一场味觉、视听觉的文化享受。”

  善于推广经营泉州特色

  在往期报道中,许多市民、游客曾提及,尽管提供着风味地道的传统小吃,但是承载小吃的许多老店铺,管理情况不容乐观。

  现状引发了更广泛的思考:就“软件”而言,美食城与单打独斗的小店相比,在运营、管理方面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一家店,只需要老板一人说了算,一座美食城,需要一个配合得严丝合缝的运营团队。因为美食城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进驻商家、天南海北的食客。”从杭州到泉游玩的旅游达人少贤说,他期待的美食城运营方,既要能把控质量、价格、服务、用餐环境等关口,又要对项目有精准的定位,具备独到的眼光和出色的行销能力。

  在少贤看来,懂美食、懂泉州的运营方,是美食城能符合众人期待的关键因素。运营方对于美食城的更大意义,在于通过营销,以成功的活动策划、互动体验等形式,不断制造话题、聚焦众人目光,将所运营的项目,打造成本地文旅领域的独特风景线。“我走过很多城市,也逛过许多美食城,最后发现,比将传统美食原汁原味、保质保量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更重要的,是运营方通过出色的营销和推广能力,推动人们保持并不断提升对美食城项目的关注热度。”

  随着泉州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酒香也怕巷子深”,把养在深闺待人识的传统美食推出泉州,推向全国乃至世界,让美食文化与其他文化一道,成为泉州城市旅游的功能补充,也将成为新的课题。少贤说,想要达到更高的期待、更好的成效,就需要更好的运营团队,通过全面、综合的运营能力,亮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