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积极盘活 基层医院产科床位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6-28 11:35 阅读人数:1

  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可以预见的生育高峰随之而来,医疗机构产科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为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我市积极盘活基层医院产科床位,提高住院分娩、围产保健等服务能力。

  就近住院分娩

  方便又放心

  家住南安金淘镇东溪村的杨阿姨从南侨医院助产士手里接过刚刚出生的小孙女,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溢于言表。她对记者说道,儿媳妇第一胎是到泉州生的,今天生的是第二胎。对比大医院,这里的住院环境更舒适,不用住拥挤的走廊,被褥是专业洗涤公司清洗消毒的,用着放心。离家近,家里人可以轮流前来照顾,十分方便。杨阿姨表示,她女儿过段时间也要生二胎了,她们还会再来这里。

  南安市南侨医院作为基层卫生院,是南安西北地区诗山、金淘、码头、蓬华、眉山五个乡镇近30万人口的医疗中心。“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南侨医院产科接收的二胎产妇明显增多,高龄产妇、疤痕子宫等各种产科高危因素相应增多。医院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产科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方便孕产妇就近住院分娩,确保母婴安全。

  针对妇产科床位不足的问题,南侨医院从新建的医技楼中腾出一层,与原妇产科住院部连通,增设床位15张,提高孕产妇接纳能力;加大经费投入,更新和添置一批妇产科仪器设备,完善产科设备设施条件。医院聘请一名三甲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定期来院坐诊,返聘一名本院退休高年资主治医师,提供经验指导;择优招录医学毕业生,充实医生队伍,改善学历层次。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产科医务人员到三级医院长期进修、培训。产科落实住院分娩一次性告知和“一卡通”服务,实行服务承诺制;整合办理出生证所需的打印、复印、盖章等服务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产妇电话预约、救护车接诊、护工陪检、出院随访和满意度调查等服务,群众就医体验显著提升。

  该院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开设专家讲坛,从剖腹产后疤痕子宫处理、危重孕产妇的综合管理、凶险型前置胎盘的病因及诊疗进展、产科出血的处理、凶险型前置胎盘和羊水栓塞的诊治等方面全面指导产科高危重症的诊疗处置,并结合实际病例进行分析总结,提高产科高危重症的处置能力。

  积极推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下沉

  南侨医院是我市通过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盘活基层医院产科床位、缓解大医院“二孩潮”压力的一个缩影。

  根据市卫计委要求,我市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类医院应设置妇产科、儿科,并按要求配置床位,力争三级、二级综合医院妇产科床位数占总床位数要分别达15%和10%以上,儿科床位数占总床位数达10%以上,并纳入医院评审和评价;县级二级甲等中医院儿科床位比例达到5%,妇幼保健机构儿科(不包括儿童保健科)床位比例达到30%。

  鼓励乡镇卫生院发展产、儿科。积极推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下沉。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产儿科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对口支援等方式,促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下沉,提高县、乡两级医疗保健机构服务能力。

  市卫计委要求,各地要积极引导孕产妇就近、有序接受孕产期保健服务。在监测评估基础上,引导高龄孕产妇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孕产期保健和分娩。严格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密切监测、治疗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完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转诊、救治网络,保障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及时转运救治,确保有效衔接和绿色通道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