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禁毒工作成效斐然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6-26 13:49 阅读人数:1

  携手同心.共创无毒”,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我市公安禁毒等部门积极开展各种禁毒宣传活动。2012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禁毒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禁毒方针,实施综合治理,狠抓禁毒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省禁毒综合业务评估中始终位居前列,实现了全市禁毒斗争形势的持续好转,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上下动员 构建全方位禁毒体系

  禁毒保障明显增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2015年,市领导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听取全市禁毒工作汇报,研究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解决影响制约禁毒工作的机制性、保障性难题。2016年1月,市禁毒委调整市禁毒办领导成员,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市禁毒办主任,同时,配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增加禁毒力量,加大经费投入,五年来共投入禁毒经费4500多万元,确保禁毒工作有效开展。

  去年“国际禁毒日”当天,市委市政府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发出号召,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更加关心支持禁毒工作,切实增强识毒、防毒、禁毒意识,主动投身禁毒斗争,踊跃举报涉毒违法犯罪,坚决抵制毒品毒害,让毒品远离泉州、远离生活。

  缉毒效能明显提升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主动打击、持续打击和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毒品泛滥势头。五年来,全市破获一大批毒品案件,缴获了一大批冰毒、氯胺酮、海洛因、甲卡西酮等毒品。

  预防教育明显拓展

  禁毒部门始终将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的治本之策,不断提高全民禁毒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毒品需求。

  2013年6月,在晋江垃圾焚烧场举办焚烧毒品大会,警方依法对全市一年来缴获的近2吨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进行焚烧。

  2014年,在市区源和堂创意园举办以“守望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社区行”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以舞蹈、相声、小品等形式,倡导广大市民“远离毒品、自强不吸、健康地生活”。

  2015年9月至10月,市禁毒办联合团市委、市综治办、市教育局、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深入仰恩大学等全市15所学校,开展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为主题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近万名师生到场参与,接受教育。在全国青少年微信禁毒知识竞赛中,我市有近11万名学生参加,参加人数位居全省第二,两人入选“全国百佳选手”。

  2016年,市禁毒办与市文广新局联合开展全市禁毒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诞生二十余篇优秀作品,其中石狮选送的作品《青春》荣获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禁毒公益广告电视类鼓励奖。在全国禁毒有奖征文大赛中,我市广大师生积极投稿,共有22篇作品入围全省百篇优秀作品,入选数居全省首位。市禁毒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争创评比活动,遴选出晋江毓英中学、安溪金火中学等19所市级禁毒教育示范校,引领和带动全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各地依托科技馆、展览馆、社区、学校等场所建立禁毒橱窗、长廊、图书角、广告牌等禁毒基础设施数千个,建成14个县级禁毒教育基地,投资六百万元的市级毒品预防教育基地也将于今年完工。

  禁戒成效明显提高

  认真按照“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工作要求,我市大力推进禁吸戒毒工作,最大限度萎缩毒品需求、减少毒品危害。

  五年来,全市查获一大批吸毒人员,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完善“重嫌必检”以及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共成立戒毒康复工作站94个、招聘禁毒专职社工227名,实现“经费有保障、建站全覆盖、工作有人管”的工作目标。晋江市禁毒委、永春县桃城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分别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和示范点。2016年11月,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座谈会在我市晋江召开,推广晋江模式。

  管控力度明显加大

  围绕人、物、场所等要素,整合部门资源,加强联动协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的发生。公安、文广新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阵地控制、巡视巡查、统一清查等方式,铁腕整治歌舞娱乐场所、宾馆酒店涉毒问题。

  五年来,共清查公共娱乐场所5650多场次,查处涉毒娱乐服务场所51家,停业整顿5家。通过现场查验、检查账目、实地查看、动态监控等方式,严管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及时堵塞漏洞,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我市公安禁毒队伍 屡立战功

  队伍荣誉

  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宗旨,以保护一方平安为己任,立足我市毒情实际,积极贯彻实施《禁毒法》,坚持禁毒工作方针,忠诚履职、爱拼敢赢,英勇作战、无私奉献,创下非凡缉毒业绩,禁毒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多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通报表彰。

  同时,坚持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构建“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业务培训为手段、以监督管理为保障”的队伍管理模式,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缉毒先锋队伍,涌现出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缉毒第一线;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仍然忘我工作;负伤仍坚持完成抓捕任务 ;不怕牺牲跃入大海与毒贩殊死搏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支队先后荣立专案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支队禁毒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次、个人二等功5人次、个人三等功23人次,有8人次荣获全国、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人物特写

  为缉毒工作 奔波5个月未归家

  为侦破一起毒品案件,缉毒民警蔡荣(禁毒工作要求,使用化名)舍小家顾大家,连续5个月不分昼夜战斗在广东广州、深圳、惠东、汕头等地,经受住体力和智力的双重考验,及时、有效地发现了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实时活动情况及犯罪规律,为成功破获部督毒品案件起到关键作用。当小蔡回到家中抱起年幼的儿子时,儿子竟如见到陌生人般大哭。其实还有很多公安缉毒民警像小蔡一样,在禁毒战线,为工作,为人民,为国家,无怨无悔地付出。

  小蔡是泉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位普通的缉毒民警,自加入公安大家庭后,他就立志要在自己热爱的公安禁毒事业上干出一番成绩,争做一名优秀缉毒民警。参加禁毒工作以来,他树立“有毒必肃、肃毒必严”的理念,立足禁毒岗位职责,充分发扬人民警察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就往哪里冲的精神,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勇挑重担,英勇作战,始终如一地战斗在缉毒斗争的第一线,参与侦破了“JDB908”、“4.11”、“MJD1503”等一系列公安部督办的毒品大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

  缉毒工作是项危险性极高的职业,时刻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随着毒品问题的不断蔓延,缉毒与反缉毒的斗争日愈加剧,毒品犯罪分子武装贩毒、负隅顽抗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毒贩驾车冲关和枪毒交织等问题给缉毒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和危险。也有人问小蔡,面对缉毒工作中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会害怕吗?他说怕,但是毒品害人害己,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吸毒,家人将不得安宁,社会将难以和谐。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作为一名公安禁毒民警,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是我们的职责,如果连我们都退缩了,还能有谁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