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福建首家公益便利店落户泉州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6-26 13:42 阅读人数:1

 

         公益便利店刚开业,便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便利店虽小,意义却不一般。

  “公益自强,为爱造血”。近年来,我市公益事业不断寻求创新,把慈善做成“循环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其持续发展。

  这不,泉州圆梦公益东街便利店昨日启动运营,这是福建首个委托人将公益便利店委托给义工服务机构运营的便利店。便利店运营所得的利润,将在社会监督下,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闹市区现公益便利店 一小时百位市民上门

  “咦,这是什么便利店啊,写着圆梦公益?”昨日上午,泉州市区东街与福中路交界的一家24小时便利店开业,没有剪彩,没有花篮、拱门,没有表演队伍,却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驻足围观,进店询问。

  这家位于泉州市公安局大门斜对面的小店,招牌上的“泉州圆梦公益”几个大字,凸显了这家便利店的与众不同。走进便利店你会发现,30平方米的空间里,4排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与其他便利店、小超市并无两样。

  从早上9点营业到10点多,短短一个小时,就有上百名市民进店,不少人随即购买东西奉献爱心。也有市民对超市门口张贴的“圆梦义工招募”很感兴趣,仔细询问加入的要求和方式。

  当天,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还将公益便利店前期试运营所得的利润,捐助了5户社区困难户。

  爱心人士出资义工运营 所得利润全用于慈善

  2016年1月1日和1月31日,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先后在永春西菜市场和永春石鼓大桥附近,开设“圆梦公益慈善超市”。这两家在福建首创的公益慈善超市,由圆梦义工永春服务队的义工们义务运营。超市所得利润由多部门进行监督,完全公开透明,用于当地的助困、助学、助孤等公益事业。目前这两家公益慈善超市的利润,已经可以撑起圆梦义工永春服务队的公益慈善项目,而且还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

  此次泉州市区的这家公益便利店,是之前的公益慈善超市的升级版。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希望将其打造成“样板店”。

  “和前两家公益慈超市有所不同的是,市区这家公益便利店的运营将采用新的模式。”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主任林志伟告诉记者,社会爱心人士庞军基于慈善目的,出资30多万元成立了这家便利店,然后将便利店委托给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开展慈善活动,便利店所得利润也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开展更多公益项目

  谈到成立这家公益便利店的初衷,庞军说,他身边不少朋友都在做公益,他也思考过做什么样的公益项目才能“源源不断”。后来,他了解到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此前运营过慈善超市,且相当成功,就主动找上门与他们对接。在他看来,便利店能让市民的日常消费成为一次又一次的公益行动,能持久地“输血造血”,远比一次性捐款更有持续性。“如果效果好,我们希望有第二家、第三家……”

  林志伟介绍,为了让超市的运作更加公开、透明,便利店邀请了第三方平台,定期将每个月的收支情况对社会公布。同时,他们也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连洁对这样的公益尝试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她说,这家便利店不但开拓了“输血”渠道,而且其位于闹市区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加入到慈善事业中。鲤城区人口中有16.7%为老年人,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组织、义工机构进驻开展公益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