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医改工作要点印发实施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泉州网 2017-06-17 11:15 阅读人数:1

  日前,记者从市医改办获悉,《泉州市2017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已印发实施。《要点》在完善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药品采购制度、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社会资本办医、健全综合监管制度以及完善配套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目标。

儿童医院的机器人导诊,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水平。 (林劲峰 摄)

  儿童医院的机器人导诊,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水平。 (林劲峰 摄)

  《要点》中多条规定与民生息息相关。如优化省内异地就医结算政策,探索建立省外异地双向实时结报机制;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强化医疗救助政策与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保险等政策的衔接,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开展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站,为参保患者提供医保政策咨询、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特殊病种登记、新生儿参保登记等就医服务。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依然是今年重点任务之一。今年泉州市将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院长年薪与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由财政全额承担。同时,推进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探索开展院长公开招聘,推进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要点》还提出,在农村,今年将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公立村卫生所,并实行以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信息化“七统一”为基本内容的归口管理;在城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出台泉州市城市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鲤城区、丰泽区开展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开展签约患者全程健康管理。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建立签约服务和激励机制,完善医保扶持政策,今年签约服务费用个人承担部分由医保基金承担。今年,各县(市、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此外,今年还将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工作,制定实施泉州市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实施方案,调动三级公立医院参与分级诊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日间手术试点,引导三级公立医院收治疑难复杂和危急重症患者,按程序下转常见病、多发病和疾病稳定期、恢复期患者,探索建立急慢分治模式,合理引导就医流向,提高县(市)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