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推进《意见》实施 加强风险管控 建立监督机制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3-20 10:40 阅读人数:1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近段时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推进《意见》实施。

  《意见》明确提出,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规定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建立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机制,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等。针对学习贯彻推进《意见》的实施,我市从六个方面进行部署。

  一是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安全风险联防联控、重大危险源管理都要收紧加强,抓紧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要先评估摸清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有哪些安全风险,再管控消除风险;高危产业要尽快完成转型升级。要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加强风险预警控制。

  二是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安全预防工作重点在企业。企业要加强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管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企业既要自觉服从政府部门的监管,又要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确保重大隐患治理到位;同时还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避免盲目施救。

  三是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政府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建立与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联网的信息平台,完善线上线下配套监管制度。尤其是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促进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应定期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高基础设施配置安全标准,加强重点设施的检测维护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强化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

  五是加强重点领域工程治理。当前,一些重点行业领域风险较高、隐患较多、事故易发多发,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应加快基础工程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调研所属行业领域是否存在装备落后、技术标准低等问题,重点完善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和船舶的生产制造标准。

  六是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各级政府要将职业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体系,加快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健全职业健康监管支撑保障体系,强化职业病危害基础研究、预防控制、诊断鉴定、综合治疗能力;健全完善相关规定,扩大职业病患者救治范围,将职业病失能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职业病患者落实医疗和生活救助措施。各部门要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