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首家镇级博物馆元旦前后开馆 展示李光地文化
来源:泉州网 2016-12-09 10:26 阅读人数:1

  镇里建起了博物馆!在清朝一代名相李光地故里的安溪县湖头镇,作为李光地主题文化公园核心部分的阆湖博物馆已建成布馆,预计明年元旦前后“面世”。昨日,中共泉州文博支部与湖头镇政府进行共建阆湖博物馆签约仪式。据了解,阆湖博物馆将以湖头历史文化为题材,集中展示李光地文化。这是我市首家真正意义上的镇级博物馆。

泉州首家镇级博物馆元旦前后开馆 展示李光地文化
 

  李光地文化主题公园

  文博专家 提供专业支撑 

  昨日上午,中共泉州文博支部和湖头镇政府就共建阆湖博物馆签署协作协议。根据协议,泉州文史专家将为湖头镇提供资料支持,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协助湖头镇以李光地文化为主题开展研究,协助、指导阆湖博物馆的开馆展览。

  仪式上,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作为代表把馆内收藏多年、湖头出土的几件商周时期的瓷片,以及一幅康熙皇帝亲笔所书赐湖头历史名人李森的“急公尚义”四字拓片,捐赠给阆湖博物馆。

  据陈建中介绍,李光地家乡现存诸多有关的史迹,国家文物局近年来对李光地文化的研究很重视。李光地文化在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华人社会中有着广泛影响。李光地主题文化公园建成,将重点介绍李光地的生平事迹、与康熙皇帝数十年亲密的君臣关系、其理学思想和学术成果等。据悉,泉州文博支部集合了我市7家文物研究单位,将为阆湖博物馆提供专业支撑。

泉州首家镇级博物馆元旦前后开馆 展示李光地文化
 

  阆湖博物馆有四大展示区

  建设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李光地是清朝名臣、著名学者,这个博物馆正是利用古镇文化底蕴和历史名人效应建成的主题博物馆。”安溪县湖头镇党委书记黄永岗介绍,湖头以“李光地文化”为文化品牌,规划以李光地故居建筑群、李光地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中心,建成以步行为主,集居住、旅游、研究、保护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据了解,阆湖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以“千年古镇、海丝起点;名相故里、廉政家规;名人贤士、灿若星河;文化多元、非遗传承”四大展示区,来进一步塑造历史名人形象、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点打造以李光地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以惠民为衡量标准的“小城市”休闲文化、以乡风文明、民风朴实为落脚点的新村文化。

  对此,陈建中表示,阆湖博物馆不管从建设规模还是管理模式,都是全省少有的,也是我市真正意义上的首家镇级博物馆。

  小城市建设的文化滋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湖头镇在小城市建设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不搞大拆大建,努力保留历史文化特色,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

  据介绍,湖头作为清朝一代名相、理学家李光地的出生地,明清时期出现了近百位举人,文化底蕴深厚;这里保存着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光地宅与祠为代表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60多座。2013年,湖头出资出版了《榕村全书》,收入李光地著作30多种。近年来,湖头还举办了多场全国性的与李光地文化有关的征联、书法、研讨会、学术论文大奖赛等活动,并充分利用李光地文化资源,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家训家风教育活动。

  据黄永岗介绍,湖头镇于2014年初建成李光地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该园占地35亩。该项目是安溪历史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典型之一,能进一步弘扬李光地文化,提升了湖头历史文化内涵,打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这一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