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在泉召开
来源:泉州网 2016-12-07 09:16 阅读人数:1

  5日,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在泉州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发表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致辞,泉州市市长康涛致欢迎词。

  王作安指出,要把握民间信仰民俗性、自发性、分散性、地域性的特点,尊重规律,正视民间信仰在社会主义时期仍将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民间信仰,积极引导民间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明确民间信仰工作任务,把民间信仰纳入管理,分类管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依法规范民间信仰活动,发挥民间信仰的积极作用。王作安强调,做好民间信仰工作,对于团结广大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抵御境外渗透,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良好社会风尚,对于密切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促进祖国统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扎实推进民间信仰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制定符合中央要求和各地实际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机制并使其有效运转起来,落实属地管理,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民间信仰试点工作,切实提高民间信仰工作能力和水平。

  洪捷序在致辞中说,福建的民间信仰门类繁多、历史悠久,在基层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同东南亚各国的华侨、华人社会和港澳台地区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间信仰工作,按照尊重现实、有序管理、团结信众、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分级指导、属地管理、齐抓共管”的原则,引导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社会各界挖掘民间信仰所承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民间信仰在道德教化、公益慈善、民间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民间信仰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推动我省的民间信仰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康涛说,泉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是福建省宗教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经政府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多,文化功能和教化功能齐备,对台和对外神缘关系密切,相互往来交流广泛。泉州将按照国家宗教事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全国民间信仰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地探索民间信仰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扎实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试点管理工作,逐步将民间信仰事务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主持会议,副市长周真平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