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市安全生产 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泉州晚报 2016-10-25 10:14 阅读人数:1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抓重点、打基础、强责任、建机制着手,采取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全面下降。 □本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黄凯

  健全体系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全市13个县(市、区),164个乡镇街道,2512个村(居),12个开发区、工业园区陆续出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目前已实现“五级五覆盖”。

  为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班组负责人等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职责,我市制定出台《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意见》,将企业“五落实五到位”挂图分发至辖区内的28797家企业,同时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196人,把《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转化为企业内部管理的制度规范,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

  创新机制

  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

  我市采取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方式,委托有国家认可资质的单位和专业人员,提供安全专业技术、评估认证、宣传培训等服务。以晋江市试点推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为例,采取“政府买单、企业受益”的“服务外包”模式,引入2家深圳专业机构、派驻4名专家轮岗蹲点,对350家企业进行专业化托管,为1500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我市出台《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存在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等10种情况的企业分级纳入 “黑名单”,严格限制或禁止其新增项目的核准、土地使用、参与工程招投标等。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8家生产经营单位被纳入“黑名单”。

  重点整治

  消除电梯安全隐患22132条

  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面,我市每季度选择一些重点行业领域,集中人力物力解决突出问题。

  道路交通方面,我市通过开展农村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活动、“三个一律”重拳整治酒驾顽疾、严肃查处显见性违章、整治事故隐患路段、整治渣土车等有效措施,全面破解交通监管难题,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全市查处总量和人均查处数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有6947辆渣土车安装前端管控系统;查处涉酒驾驶2万余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余万起;投入1.13亿元完成2200处事故隐患路段整改。

  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全市共出动安全监察和检查人员20156人次,检查9379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同时受理举报投诉216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复。今年以来,全市共检验各类电梯32735台,查出不合格项的电梯有9460台,消除安全隐患22132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