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揭晓 最高奖项参赛者奖金30万
来源:泉州网 2016-10-25 10:09 阅读人数:1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灵魂。昨晚,2016年“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晋江举行,经过初评和终评,最终产生了大赛特别奖以及服装服饰、体育用品、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综合等5个组别的金、银、铜奖。 其中参赛者范石钟的作品《空中消防车》捧走了大赛特别奖,并获得奖金30万元。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台湾设计学会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

  经由实物评审和终评答辩,共有80件入围作品按行业分5个组别分别评出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和优秀奖10项,并从5个组别的金奖作品中择优评选出大赛特别奖1项。其中,大赛特别奖奖金30万元、金奖奖金10万元、银奖奖金5万元、铜奖奖金3万元、优秀奖奖金5000元。

  据悉,大赛历经两届积淀,在境内外工业设计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围绕“设计引领,智造融合”的主题,大赛旨在搭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对接的交流平台,集聚境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同时推动福建省制造业与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激发全省制造业设计创新意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相关新闻: 

  “海峡杯”大赛16件作品已有对接意向 工业设计成“智造”加速器 

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黄文珍 摄)

  在昨晚的颁奖仪式现场,2016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揭晓了特别奖以及金、银、铜等各类奖项。其中,参赛者范石钟的作品《空中消防车》拔得头筹,获得大赛特别奖。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晋江筹备办获悉,自今年4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历时6个多月时间完成作品征集、初评,并聘请11位在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享有良好声誉和威望的资深专家于本月23日至24日,针对80件入围作品展开为期两天的终评,最终分5个组别按行业分别评出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并从5个组别的金奖作品中择优评出大赛特别奖。

  作品最高可获30万元奖励 

  据了解,2016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分设服装服饰、体育用品、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综合等5个组别,每个组别各设3个奖项。除金、银、铜奖之外,其他50件入围作品全部列为优秀奖。同时,组委会综合考虑组团参赛单位提交的参赛作品以及获得入围作品数量,从68个组团参赛单位中择优确定3个参赛组织奖获得单位,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大赛组委会晋江筹备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大赛奖励力度大,各个级别奖项均由组委会分别颁发奖金、证书和奖杯(优秀奖仅颁发奖金、证书)。其中,特别奖30万元、金奖10万元、银奖5万元、铜奖3万元。其他50个没有获奖的入围作品参赛者,同样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入围奖金和证书。

  据介绍,自今年4月份开赛以来,组委会办公室多渠道加强大赛宣传,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人士参赛。至8月15日作品征集截止日期,共有10所台湾地区院校、77所境内院校以及中意设计协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台湾设计学会及韩国设计振兴院等一批机构组团参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6175件,比2015年的5416件净增759件。

  “从收到的作品来看,参赛区域更趋广泛性和国际化,涵盖国内3个直辖市、近20个省,境外8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对象更加专业化,作品实现量、质双提升。”大赛组委会晋江筹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赛评委构成凸显国际化 

  记者注意到,此次大赛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专家评审阵容强大。据了解,大赛相继于今年6月份、8月份分两批完成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日本的41名初评专家、11名终评专家聘任。

  “受聘专家评委中,包括有红点奖、红星奖资深评委。”大赛组委会晋江筹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台湾师范大学设计学系教授邓成连、法国ESMOD广州分校校长左拉、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庄明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人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应放天、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及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卡等,评委构成凸显国际化。

  注重参赛作品对接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大赛致力为福建制造企业对接参赛作品及参赛者搭建平台,带动更多参赛设计成果在福建制造企业落地转化,助推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在作品初评环节,增设企业评审组,组织有意愿参与成果对接的福建制造企业负责人,参与入围作品初评。另一方面,筛选部分较具创新特性和可转化趋向的优秀参赛作品作为众筹作品,并导入福建制造企业资源,对众筹作品作深度设计优化,参加淘宝众筹、京东众筹等众筹平台进行样品试制量产并销售。

  据了解,目前参与初评企业评审中,共有4家企业对16件作品有对接意向。“通过联系,已有2家企业与作品设计者进行实质对接,1家企业对7名参赛者有对接意向。”组委会晋江筹备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同时,组委会还编制印发了《“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优秀作品汇编手册》,面向全省制造企业发放,作为企业查询、对接参赛作品、人才的资料。另外,组委会还与众筹平台对接,入围作品产生后,大赛组委会邀请京东众筹平台参与众筹作品推荐,大赛作品得到了京东的高度评价,并表示有意参与合作。

  获奖者可享受配套扶持政策 

  “除主要奖项之外,本届大赛还设置了组织参与附属奖项和获奖作品、人员相关配套扶持政策。”组委会晋江筹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大赛特别奖、金、银、铜奖获奖者到晋江创业、就业,可凭获奖证书向晋江市人社局申请认定为晋江市优秀人才,享受晋江市向优秀人才提供的人才津贴和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等扶持政策。同时,大赛获奖者入驻晋江市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业的,可凭获奖证书,享受晋江市鼓励优秀人才入驻晋江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政策。对于福建省制造企业购买对接大赛入围作品进行产品转化开发的,优先列入省、市、县三级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专项并予以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