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016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收官
来源:泉州网 2016-10-17 08:48 阅读人数:1

  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获总冠军 中国选手荣膺“爬坡王” 

  16日,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场转移至多彩亮丽的中心城区,15支国内外优秀的职业车队迎来本届赛事最具观赏性的第三赛段——城市绕圈赛。随着当天比赛的顺利完结,历时3天的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宣告圆满收官。

2016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收官 

  城市绕圈赛中,选手经过城雕。 (陈英杰 摄)

  继前两日充分领略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历史印记、亮丽风景后,参赛选手昨日沿着单圈约6.3公里的“刺桐路—湖心街—温陵路—泉秀街—刺桐路”路线骑行15圈,在全程94.5公里的赛道中品味了一把泉州中心城区的独特之美,比赛激烈程度堪称连日来之最。当天,来自RTS—脉腾洲际队的奥特加·拉米雷斯·毛里西奥以2小时06分30秒的成绩获得该赛段第一名,来自吉伦—鑫振发洲际队的梅德鲁申科·尤里、格雷卿·塞吉则分别以2秒、3秒之差分获二、三名。

  经过3天的艰苦鏖战和激烈角逐,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成为本次赛事的最大赢家。除了以23小时34分01秒斩获团体成绩总冠军外,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悍将斯塔诺夫·尼基塔还以7小时46分47秒的成绩一举拿下个人总成绩的桂冠,穿上了象征荣誉的黄衫。此外,本届赛事的“爬坡王”由环宇体育Look洲际队的中国小伙王鑫摘得,“冲刺王”则是第三赛段的冠军奥特加·拉米雷斯·毛里西奥。

  至此,以“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结束。主办方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省体育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过去三天里,来自国内外的15支在册洲际队、国家队、俱乐部队的运动员们,以其专业、团结、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在独具泉州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特色的“蓝、绿、红”赛段上,很好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给851万泉州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全国各地3300多名骑行爱好者参与的业余赛,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参与自行车运动的热情,实现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完美融合,达到了办赛的预期效果。

  双料冠军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分享参赛体验——  “赛道很有特色,我们喜欢泉州” 

2016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收官 

  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一名 (陈晓东 摄)

  在昨日闭幕的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成为最大赢家,除斩获团体成绩总冠军外,队员斯塔诺夫·尼基塔一举拿下个人成绩总冠军。赛后,本报记者对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进行了采访。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用在参加此次环湾赛的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队员们身上最合适不过了。记者了解到,该队的6名队员都很年轻,年龄在21岁—23岁之间,每个人对自行车运动精髓的理解和认识,都是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慢慢领悟而来的。在竞技场上,他们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把团队荣誉放在第一位。

  在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中,斯塔诺夫·尼基塔的个人综合实力较强,因而团队平常训练时,其他5名队员已形成了一种默契,在提高自身水平的基础上,会有意识地以斯塔诺夫·尼基塔为中心,配合着他,让他能更好发挥潜能。“这一次参加比赛前,我们以这样的理念进行了一系列专业的训练。”该队另外一名队员表示,“尼基塔个人也很努力很谦虚,他摘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都很开心。”

  斯塔诺夫·尼基塔亦不负众望。环湾赛首日,处于第二集团等待机会的他,在最后5公里反超其他选手,并一直单飞到了终点,最终以3小时15分47秒的成绩获得冠军,穿上了黄衫。当天,尼基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以往其他比赛不同的是,无论是这里的风景,还是这里的群众,都与众不同,因此我的状态也变得非常兴奋。”环湾赛次日,尼基塔依然状态颇佳,获得了当天的绿衫“冲刺王”。而两个赛段过后,尼基塔依旧保有黄衫。最后一个赛段,尼基塔全力以赴,最终以7小时46分47秒的总成绩获得黄衫。谈及三天赛程,他表示:“每天都有不同的赛段,不同的体验。赛道很有特色,我们喜欢泉州!”

  据悉,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来自哈萨克斯坦,成立于2012年1月,车队聚集了哈萨克斯坦一批极具天赋的年轻车手,是阿斯塔纳职业队的最强分支,也是拥有亚洲最多国际自行车赛冠军的车队之一。

  翻山跨海绕古城,参赛选手盛赞泉州“高颜值”——  “景观如此丰富 职业生涯罕见” 

2016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收官 

  环湾赛成为宣传海丝泉州的重要窗口,图为选手们经过以公式埔女为背景的大型广告牌。 (陈起拓 摄)

  翻山越岭、环湾跨海、城市绕圈,此次环湾自行车赛的三个赛段各具特色,将泉州山海古城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选手们一路竞技一路观景,紧张刺激的比赛与沿途大美风光相映成趣,比赛虽已落幕,大家对海丝泉州的关注一路飙升。

  安全保障工作令人印象深刻

  “我在中国参加过很多城市的自行车赛,在南昌、乌鲁木齐、上海等等地方,像泉州这样翻山跨海的比赛还是第一次遇到,非常具有挑战性。”来自诺赛思德车队的Martin表示很新鲜,“以往比赛多在平地,泉州赛段景观丰富程度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很罕见。”Martin说:第一赛段爬坡,很辛苦吃力,也很考验车手的水平;第二赛段环湾,景色迷人,却也面临着风大的挑战,他们车队想了很多办法克服;第三赛段是城市绕圈赛,这是一场技术与体能的较量。

  “在此次比赛中,最大的感受是很安全,泉州为举办好此次比赛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此外,Martin还对郑成功雕像很感兴趣,专门问了身边工作人员郑成功的故事。“如果下次泉州还举办类似活动,我还会过来的。”Martin说。

  感受市民的热情和城市的友善

  帅气的外国车手也是本次比赛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此次备受关注的澳洲麦当劳车队聚焦了众多媒体的聚光灯。

  年轻帅气的麦当劳队车手Jamie表示,泉州是一座“高颜值”的城市。“在澳大利亚没有那么多山,泉州的山很美,还有许多绿树,景色迷人。”让Jamie印象深刻的还有泉州的美食,虽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他觉得泉州菜很有特色,并且十分合胃口。“喜欢这座城市,这里的民众很热情,在比赛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友善。在比赛的期间还结交了一些朋友,希望有机会再来泉州。”Jamie说。

  泉州市民现场观看环湾赛精彩赛事——  “家门口看国际比赛是一种幸福和骄傲” 

2016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收官 

  赛道两侧绿树成荫 (陈英杰 摄)

2016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收官 

  市民以比赛现场为背景自拍

  2016年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6日在泉州中心市区进行了最后一个赛段的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15支队伍、88名选手在林荫掩映的温陵路、刺桐路上演追逐大戏。正值星期天,市民和外地观众纷纷前往观看比赛,体验速度带来的激情和快乐。对于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水平的自行车赛事,许多泉州市民都很开心。他们更为泉州能举办这样的国际赛事感到骄傲和自豪。

  当日上午8时许,在市区刺桐公园外,观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比赛。这里是比赛的出发点,每个人都脚步匆匆,还有不少人携家带口前来。“泉州加油!”在路边,来自云谷小区的庄女士手握拳头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并告诉记者,昨晚她一夜都没有睡着,因为太兴奋和太激动了,“国际大赛在家门口举办,身为泉州市民的一分子,心里无法平静,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与庄女士一同前来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国际自行车赛的举办,说明泉州拥有了足够的影响力和实力,这种能在家门口大饱眼福的机会当然不会错过。

  “近水楼台先得月,身为泉州人,在家门口看比赛真带劲!”家住丰泽新村的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个自行车迷,2014年环福州赛,他自驾前往现场观看过。但是,这次观看比赛是最最兴奋的,因为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家门口举办,所以自己和家人都为泉州感到荣耀和自豪。16日中午,唐先生全家5口人都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在泉秀街一侧,市民黄先生说,家门口有这么精彩的比赛,不来看就太可惜了。我很喜欢看体育节目,很感谢泉州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有机会享受现场观看的不一样感受。“以前对自行车不是很了解,通过这次观看比赛,真是长知识啊!”市民翁先生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