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郑新聪康涛等市领导分赴各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来源:泉州网 2016-09-29 09:38 阅读人数:1

  把抢险救灾作为落实党代会精神第一战 

  郑新聪康涛等市领导分赴各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作为今年体量最大的台风,第17号台风“鲇鱼”裹挟着强风暴雨,于28日凌晨正面登陆我市惠安。

  防御“鲇鱼”,全市上下将抢险救灾作为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战。

  在彻夜值守后,昨日天刚破晓,雨如瓢泼,市委书记郑新聪第一时间奔赴灾情最为严重的德化、永春、安溪、南安,全天行程超过500公里;市长康涛围绕用水、出行、排涝等群众关注热点,巡视市区各重要部位、薄弱环节,实地指导险情处置,紧接着又坐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实时指挥部署。昨天夜间,他们又再次到市防指了解灾情动态,协调部署下阶段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市领导陈万里、陈灿辉、陈奕辉等四套班子领导,或分赴各地,或坐镇市防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昨日,德化县道312线水口通往梨坑村的路段出现滑坡险情,我市交通、公路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抢险救灾。 

  昨日,德化县道312线水口通往梨坑村的路段出现滑坡险情,我市交通、公路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抢险救灾。 (郭建生 摄)

  一心为民—— 

  六赴市防指部署防御工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防御台风“鲇鱼”,成为衡量全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试金石”——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人民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原本前后四五天的会期,直接压缩一半,议程从早上排到晚上,挤出更多宝贵的时间,留给各级各部门科学部署防御台风。

  马不停蹄的市领导,从会议的空隙,以及午休和晚休的时间中挤出时间,到市防指及时了解台风动态,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各项防御工作进行层层部署和落实。

  从25日到28日,短短4天,郑新聪和康涛六赴市防指,四度召开视频会议,用实际行动诠释泉州“六个早”台风防御工作法。

  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早,市领导的工作时间表却很晚。

  27日,新一届市委第一次全会结束时,已是晚间9时许。顾不上休息,郑新聪、康涛又立即赶往市防指,通宵达旦会商和部署。

  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得如何?抢险救灾物资准备得怎样?水库泄洪情况如何?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是否落实防御措施……一项项梳理再梳理,过细再过细,落实再落实。

  他们心里最大的信念,就是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线救灾—— 

  奔波500多公里深入重灾区 

  昨日凌晨4点40分,“鲇鱼”登陆,强风暴雨席卷全市。其中,德化县水口镇风力达14级,降雨量达329.8毫米,山洪随即暴发,山体滑坡、塌方冲毁了道路,1人失踪,400多名群众被困!

  闻讯,郑新聪立即率队驱车2个多小时前往现场,在受灾最严重的梨坑村,近10米长的塌方路段阻碍了车子前行,郑新聪随即下车,与前来抢险救灾的120多名武警官兵一道,徒步挺进灾区最前线。

  路窄、山陡、土石松散……站在随时可能再次塌陷的路面,郑新聪要求立刻集结队伍,科学排兵布阵,第一时间抢通道路;救援人员进入救灾点后,要科学评估施救;相关部门要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保持通讯畅通,如实报灾;村镇干部要密切关注水、电及道路通行,保证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在雨量最大的南埕镇,山体崩塌阻断了镇区通往塔兜村、枣坑村的县道,数百名村民被困其中。救援刻不容缓,郑新聪现场指挥调度公路部门研究抢修方案,并提请省防指协调舟桥部队紧急支援。

  灾情就是命令。在南安东北部最偏远的乡镇向阳乡,风雨交加引发严重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目前哪些地方受淹?有没有停电?该撤的都撤了吗?”现场,郑新聪言语关切,他要求工作人员务必做好转移人员安顿问题,防止群众在警报未解除前返回住所。

  当天,郑新聪一行还先后前往永春、安溪等此前受“莫兰蒂”影响严重的地区,在得知两地即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后,郑新聪再三叮嘱,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阵以待,继续加强重点部位监测巡查,最大限度防范各类灾害发生。

  一夜暴雨,市区部分内沟河及路段出现不同程度内涝。28日清晨6时许,经过一夜值守的康涛立即带队辗转井山排涝闸、南北大道、软件园路口等易涝关键部位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位于北峰街道招联社区的井山渠与北渠相通,行洪调度关系北渠安全,然而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将大量的生活垃圾、枯枝败叶冲入渠中,威胁北渠水源水质。对此,康涛再三叮嘱工作人员抓紧打捞淤积杂物,及时清理水体,确保排水通畅,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大水还阻断了市区交通。泉州动车站站前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400余米的道路被污水淹没,最深处达1米,与此同时,县道301线江南海西汽配城段积水也长达200米,康涛一行抵达时,现场已拉起警戒线,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康涛要求,险情排除后,要加强交通疏导,确保群众出行畅通。

  不到2个小时,好消息相继传来——受灾点积水退去了!道路基本恢复通行!

  “台风虽已登陆,但切不可麻痹大意。”回到市防指,康涛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监视风情雨情水情动态,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暴雨警报未解除前,坚决防止转移避险人员回流和回港避风船只擅自出海;要进一步核查灾情,及时准确上报,不遗余力抢险救灾,救援队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救;镇村干部要深入一线,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安抚好受灾群众情绪,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和真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