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鲇鱼”搅局 党代会会期缩短一半 为民情怀满格
来源:泉州网 2016-09-28 15:57 阅读人数:1

  受台风“鲇鱼”影响,本次党代会日程由4天缩短为2天。会期缩短的背后,既体现了代表们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也和党代会的目的不谋而合。

  “怎么这么晚还在开会?”两天来,会场周围的人们发现,与以往不同,这次党代会,连中午与晚上的休息时间,都可以看到代表们忙碌奔波的身影。日程缩短了,但工作量并未减少,加上防御台风工作,许多代表加班加点,为了切实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缩短的是会期,不变的是务实的会风与直截了当的代表讨论风格。

  为民服务 险情就是最大的命令 

  与第十一次党代会4天的议程不同,此次党代会恰逢第17号台风“鲇鱼”来袭前夕,刻不容缓的防御台风工作不仅使代表们更加忙碌,更是令原先4天的会期,被缩短至2天。

  代表们说,会期的压缩,正是党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生动体现,这既与党的宗旨相一致,也与党代会的目的不谋而合——开好党代会,就是要选好班子换好届,在新的强有力的市委班子带领下,带领全市人民更好地当好“领头羊”,建设“五个泉州”。

  议程安排得紧凑了,会议程序一个没少,只是部分会议的开始时间,被挪到了中午12时和晚上6时之后——26日20时,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召开;27日12时10分,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召开;27日18时,市纪委第一次全会召开,20时,市委第一次全会召开……于是,常常能看到许多代表顾不上吃饭,从大会场赶至小会场接着开会。

  当台风“鲇鱼”来袭,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险情就是最大的命令。台风面前,其他工作都要为之让路!代表们纷纷表示,虽然休息时间减少了,两天的会期也因为台风而多了不少额外的紧急工作需要处理,但这正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所在。

  心系一线 会议间歇部署防汛抗洪 

  尽管会议开始时间有中午也有晚上,代表们的休息时间变少了,讨论的热度却没有丝毫减少。前天,泉港区、市国资委、福炼、武警代表团中午12时才结束开会讨论,在会议结束后,泉港的代表们集体留下,由区委书记继续开会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永春代表团,在完成党代会讨论任务后,代表们紧接着开会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而前晚,许多县(市、区)的主官们,在当日的会议议程结束后,顾不上吃饭,直接赶回到第一线,检查、部署防御台风准备工作。昨日凌晨,一线的工作结束后,大家连夜赶回市区,参加昨日的党代会议程。

  而不论是会上会下,总结台风“莫兰蒂”的经验与教训,为防御台风“鲇鱼”献计献策也成为党代会的热门议题。

  代表们开会“白+黑”,大会工作人员们为了服务好紧凑的议程,纷纷舍弃休息时间,尽力做好会议后勤保障工作。昨日上午,一位连续两天忙到深夜的工作人员眼里满是血丝,面对记者关切的询问,他依旧面带微笑:“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大家开会这么辛苦,我们晚一点休息也是应该的。”

  务实为民 讨论不仅仅在会场之上 

  紧凑的议程,令会议时间变得尤为珍贵。代表们集中讨论、建言献策的阵地也从会场内延续到会场外,使忙碌务实成为党代会的基调之一。与务实的党代会报告风格不谋而合,每一个记者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会上真的是没有空话套话!代表们直入主题,用最简短的时间说出核心信息,更多的讨论和思考,留给了茶歇及会后时间。

  “石结构房还有50%未改造,何时能落实,补贴什么时候下?新农村医疗互助保险是否真正给农民带来实惠,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洛江区代表团的杜财强来自基层一线,在他抛出数个与农村民生发展等息息相关的问题和建议后,引起在场代表的高度关注。在休会期间,还有代表特地走过来,与杜财强继续讨论,还有相关部门代表立即记下问题,以便进一步跟踪解决。这样的场景,在此次党代会中并不鲜见。

  “务实,还体现在此前我市各地召开党代会的亮点,都很好地吸收到此次大会中来了。”许多代表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示,代表们的务实尽责也会同此次党代会一般,从会前延续到会后。如此紧密辛勤的议程之中,此次党代会仍坚持俭朴节约的安排,工作餐简单可口,会议现场质朴庄重,代表们全心全意围绕市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我市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以真诚务实高效,不负全市851万人民群众的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