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打造泉州特色预防品牌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6-24 10:19 阅读人数:1

  2016年,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以专项预防作为重点,全面开展预防调查、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地方发展特色,注重预防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预防品牌。

  专项预防有序开展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加大对涉及民生领域犯罪的惩治和预防、加快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调整工作重心,确定专题预防项目,切实加大预防监督力度。

  市检察院、德化县检察院联合厦沙高速公路指挥部,针对厦沙高速公路泉州德化段工程项目开展“三安一廉”专项预防,通过设立检察联络室、联络点,两级联动、两方共建,深入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

  在推广“三安一廉”工作经验基础上,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摸排,结合各地预防工作实际,立项开展10大专项预防项目。其中,市检察院、安溪县检察院开展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预防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项目;市检察院、惠安县检察院开展的中化泉州100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预防被确定为省院重点督导项目。

  系统预防有效推进

  根据市政府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协作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与各行政部门、国企、事业单位联系,构建联席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预防调查、警示教育等方式,全面开展行业、系统预防。

  市检察院联合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泉州管理分公司,就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活动开展反渎职侵权专题预防调查,调查报告得到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肯定,并在全省高速系统转发、推广。

  强化与市扶贫部门的联系,形成联合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专项工作方案,借助专项预防、预防调查、案例分析、预防宣传等手段开展针对性预防,稳步推进扶贫领域预防工作开展。

  预防宣传多样化

  根据“个十百千万”工作方案要求,创新预防宣传方式方法,扩大预防宣传影响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65场,开展预防讲座54场,受教育人数达13000余人。与市委党校形成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常态机制,依托党校平台,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课堂。

  设立现场教学点,实现党校培训班参观基地、开展讲座需求;增设泉州监狱现场教学点,通过参观监狱警示基地、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强化宣传效果。探索开展“互联网+”预防,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开展预防宣传,通过拍摄微电影、H5微片等模式,丰富预防宣传。

  泉港区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志杰以案说法》专题版块,通过解析真实案例或法律事件,开展普法宣传。南安市检察院探索设立检察官预防工作室,借助H5微片模式,定期推送预防宣传作品。

  丰富预防业务开展方式

  积极开展案例剖析会、检察建议现场会、法律实务咨询会等活动,加强与发案单位的沟通协作,促进发案单位弥补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

  市检察院结合查办的国税部分案件,适时与市国税局联合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咨询座谈会,对国税局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围绕检察建议的反馈及落实情况,开展案后回访,通过走访发案单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发案单位结合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