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全市园区非公企业 党组织覆盖近八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6-24 10:18 阅读人数:1

  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规模不一的园区如雨后春笋林立,现有国家级园区4个、省级园区10个、市级及以下园区46个,辖非公企业1.52万家。近年来,我市立足园区非公企业集中、大小规模不一、产业特色各异、辖属关系多样等特点,按照区域化运作的思路,坚持“六个有”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突出。

  工作推动有机构

  市委组织部积极健全完善市、县、乡和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架构。市、县、乡层面,依托已经建立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园区层面,对与行政区合一的园区,依托园区党工委的党务工作部、党群工作部,设立“两新”组织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工委,统筹负责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分类指导有方法

  按照“因地制宜、一园一策”原则,我市探索总结了共建共享型、龙头带动型、网格推动型、同业互动型、混合联动型等五种模式,持续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目前,全市园区有党员2.13万名、非公企业党组织3621家(覆盖1.16万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77.3%。

  党务队伍有骨干

  我市着力建强以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建专职干部为重点的党务队伍。通过多样化选拔、职业化培养、分类化管理,目前全市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超过半数通过“双向选聘”方式产生,80%在企业担任中高层管理或工会主席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各县(市、区)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科级干部、退休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了865人担任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党建专职干部。

  经费投入有保障

  我市建立了以园区非公企业税前列支、自行投入为主,各级财政拨补、党费补助、党组织自筹为辅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全市大多数园区非公企业对党组织开展活动经费予以实报实销。晋江出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实施细则,实行“市管党费+财政经费+工会会费”的经费筹措机制(每年经费预算超过300万元)。

  党建活动有阵地

  坚持“资源整合、区域统筹”的原则,我市重点依托园区龙头企业的阵地场所设施,设置综合性、开放式的区域党群阵地和活动场所,实行区域化党建模式。全市县级以上园区设有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1个;县级以下园区因地制宜形成各自的区域党群活动阵地,抱团开展党建活动。此外,大部分党组织还设立了党员微信群,部分创建了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建微博等,大大提高党建信息推送的速度、沟通交流的便捷。

  作用发挥有实效

  我市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紧密结合,在服务中强化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创实载体平台、创优活动抓手,探索形成了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五共四联”工作法;13个市级示范点园区打造了党群一体化的大党建综合体;各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先后策划实施了“保本色、增本领、强作用”主题实践等小系列活动,让党员职工群众和企业出资人真实感受党建带来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