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春节发现问题食品可拨12331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2-04 10:28 阅读人数:1

  春节前夕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也是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易发的敏感时段。为了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动四组执法人员,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机构、食品生产企业、药店等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情况总体向好,不过检查中也有发现部分餐饮企业卫生管理制度不落实、消毒设施不到位、索证索票不够完善等情况,执法人员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现场督促,确保其整改到位。

  根据市民消费热点锁定检查重点

  “检查重点主要锁定为春节期间的市民消费热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点检查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多的产品以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比如肉制品、乳制品、儿童食品、酒类、饮料、糕点、食用油、冷冻食品、民俗特产食品、食用农产品等;检查声称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糖、减肥、改善睡眠等保健食品;抽检监测中发现问题较多、风险度高的药品、保健医疗器械、化妆品等。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针对各辖区内节日消费特点和食品药品安全薄弱环节,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市食药监局鲤城分局重点检查老城区市场在售的酒类食品、进口食品、散装食品及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目前,该局共检查178家食品经营单位,发出35份食品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督意见书,并责令12家企业整改到位;南安则开展食品“夜间行动”检查,对辖区内数十家大排档的场所卫生、消毒设施、工作人员健康证办理、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等进行检查,并现场对蔬菜农药残留和水产品进行快速检测,未发现问题产品;安溪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拉网式检查,突出对乡镇街边小餐饮、快餐店、学校食堂、食杂店、沿街药店等区域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采取立即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安溪县共检查餐饮经营单位351家次,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02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3家次,责令41家整改单位整改到位。

  节日期间安排巡查队伍

两节期间,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建立节日市场食品安全巡查队伍,针对节日和旅游度假消费集中区域和场所组织监督检查,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

  “节日期间,市民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12331,值班人员将安排执法人员依法作出处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购买食品时,要特别注意观察其外观看起来是否新鲜;关注产品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鼓包等现象;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