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争优 争先 争效 | 科学救助水生动物 共建海洋生态文明
2023-03-15 10:50 阅读人数:1

  日前,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玉山湾沙滩,当地群众发现一头搁浅江豚,立即联系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建+海洋科普”邻里中心。 

  获悉该重要信息后,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建+海洋科普”邻里中心会同台商区农环局第一时间赶赴事发沙滩,经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鉴定,该江豚全长1.2米,体重约25公斤,身体多处受伤、出血,失去生命体征已无法施救。最终,死亡江豚被移交至省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用于江豚保护相关课题研究。 

  近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向辖区渔港渔村渔民宣传保护救助水生野生动物的理念,多次开展现场教学向渔民普及救助水生动物相关知识。因此,我市渔民一旦发现误捕水生野生动物后,都会第一时间放生或联系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去年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建+海洋科普”邻里中心暨欧乐堡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站救助江豚、白鹭等水生野生动物6种,繁育瓶鼻海豚1头、白鳍鲨1尾、赤魟13尾、小丑鱼近百余条及水母等若干,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助与繁衍提供技术支持,成为我市第一个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之家。

 

 

 

  据悉,江豚属鼠海豚科江豚属,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两千五百万余年,被称作“水中大熊猫”。江豚外形的主要特点是没有背鳍,背部有不明显的隆起,全身呈淡蓝灰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下一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建+海洋科普”邻里中心暨欧乐堡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站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持续对泉州海域受伤、搁浅、受困的水生野生动物进行及时救助、暂养、野化训练、放生和无害化处理等,同时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和指导,切实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开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守护水清滩净、鱼鸥翔集的蓝蓝泉州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温馨提示,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建+海洋科普”邻里中心暨欧乐堡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站联系方式:0595-873508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