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十七措施促泉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5-19 11:14 阅读人数:1

  当前,家政服务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更好地推动泉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补齐家政服务业发展短板,日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印发泉州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涉及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构建家政服务载体、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四大方面,共十七条细则,单向最高奖补50万元。

  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保障家政服务者权益 

  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民众的福祉,但行业发展不规范现象一直普遍存在且饱受诟病。为适应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要求,近年来,泉州在着力推动家政企业规模化、家政服务产品化、服务人员组织化等方面进行了多方调研和探索。其中,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被视为规范行业发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记者留意到,“引导家政企业发展员工制”作为措施的第一条,明确了企业员工人数在50至200人以上的各级别奖励额度,其中员工达200人以上的家政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未来,规模化家政企业将有望成为泉州家政服务供给的主渠道。

  其次,在商业模式上,措施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家政服务年网络营业额超过200万元且家政服务年总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政策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这也是措施中奖补力度最大的一条扶持细则。

  规范行业发展,不仅仅意味着为家政服务需求端提供质量保障,也要从根本上保障家政服务劳动者的权益,营造良性服务环境。为此,措施还提出鼓励员工制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支持开展健康体检等。对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的员工制家政企业,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超过120元;对员工制家政企业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分类健康体检的,按相应标准每人每年补助100元、150元、200元、250元。

  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 构建家政服务载体 

  家政服务重在“家”,自然要围绕“家”展开。促进企业进社区,居民才能享有更加便捷的家政服务。措施明确支持家政服务进社区、加大社区家政服务的有效供给、加大社区家政服务税费减免力度。

  对支持家政行业组织开展全市家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每年最高补助可达5万元;对无偿或低偿提供场地用于居家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社区,可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资金;对符合规定的社区家庭服务业,给予支持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

  措施还提出通过探索建设全市家政服务公共平台、家政服务产业园等方式构建家政服务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对入驻家政服务企业超过10家、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园区,按当年度新增投资额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为了给全市家政行业发展创造更多内生动力、营造有利条件,措施明确了在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行业规范化发展等方面的奖补措施,例如:支持开展人才队伍培训,培训合格后按标准给予企业相应的培训补贴;支持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对列入省级、国家级产教融合的员工制家政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鼓励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支持家政企业进驻“i丰泽”“泉州通”等便民服务平台;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支持举办家政职业技能竞赛,按规定给予主办单位竞赛补贴;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支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贴;支持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对通过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合格的员工制家政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须在项目要求时限前在“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完成注册。申请奖励的项目期间及各类费用应为2021年1月1日—12月31日之间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