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15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5-11 10:18 阅读人数:1

  疫散云开夏风至,复工复产正当时。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通过在全省率先推行“免申即办”改革、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开辟检验认证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延长计量检定期限等15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免申即办 凭原证就可直接换新证 

  “以前营业执照变更后许可证还要再次申请相应的事项变更,现在‘免申即办’政策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友臣集团公司的经办人小洪收到了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发送的变更后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扫描件,成为全省首家享受“免申即办”改革的企业。

  据介绍,友臣集团公司申请的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称变更。小洪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网上申请渠道扫描上传了原证材料,当天就收到变更后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扫描件。

  为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落实省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工作要求,针对同一部门实施的登记许可业务事项关联变更需要分别申请的情况,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许可业务进行了梳理,对其中与执照变更存在业务直接关联的16项许可(备案)试行简单变更事项的“免申即办”改革。简单变更的事项主要涉及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不涉及其他资质、条件审查的事项,包括《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等。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已有255家企业采用“免申即办”变更相关证件。

  特事特办 临期健康证明允许延长使用 

  日前,洛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泉州市伍氏企业美食有限公司开展清理排查,随机抽取进口冷链食品扫描商品二维码,核对商品生产日期、批次、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信息。“我们主要对辖区生食类、冷食类食品制售且拥有自有冻库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排查,并加强其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企业员工定期进行核酸抽样检测。”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林江水介绍说。

  “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管理方面,我们在进口原料前,会提前和供应商收取‘四证’,并向市场监管局报备;运输原料车辆到达时,我们立即消毒车辆,并对司机开展‘三码联查’等;每箱原材料外包装也要同步进行六次消杀,专区专放,并形成常态化安全管理流程。”泉州市伍氏企业美食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李云龙说道。

  检查中,工作人员再三叮嘱企业要严格建立健全进口冷链食品进销台账,确保所有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不仅是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对餐饮服务单位同样如此。“我们严格要求他们落实‘三专’、‘三全’要求,做到全核酸、全消毒、全链条追溯,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专用通道,并在销售区域显著标示‘进口食品专区’字样,公示对应批次进口产品的‘四证’。”林江水说。

  记者了解到,复工复产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食品经营单位全面清理排查、下架过期变质食品,落实临保期管理制度;首次营业的,应当开展一次全面的场所、设施设备消杀;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按封管控区每日一次、防范区每三日一次、其他每周一次的频次进行场所外环境消杀;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要落实首岗检测制度,重新上岗和新进的从业人员必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能上岗,并按要求落实7天1次核酸检测。市场监管部门还延长了健康证明有效期限,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的健康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届满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行政检查时,暂时视同有效,相关从业人员在属地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90日内更换新证即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