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政策扶持,助推“海上泉州”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出台《泉州市市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
2021-10-14 14:58 阅读人数:1

  为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相关任务,更好推动我市“海上泉州”建设,泉州市财政局、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印发《泉州市市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级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惠企”支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扶持重点和管理要求作了优化调整。 

  增加扶持范围。结合建设“海上泉州”提出的拓展远洋渔业、提升精深加工、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海洋旅游等重要任务,保持存量政策、扩大增量措施。在原有成效明显的扶持措施基础上,新增了渔港建设前期工作、海洋保险、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贴息补助、创建海洋特色村等4大类补助内容。重点突出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涵盖了海洋经济主要领域。 

  提高补助力度。积极响应行业呼声,进一步加强补助力度,降低奖补门槛、增加奖补比例,让专项资金惠及大多数企业,调动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发展海洋产业的热情。如:生产线奖补门槛由200万元投资降低至50万元,奖补比例由15%提高至30%;冷链物流奖补门槛由1万立方米以上降低至0.5万立方米;海洋生物医药和制品、海洋科技奖补门槛由100万元投资降低至50万元,奖补比例高至50%。 

  严格惩处机制。保留了奖补类项目已获得中央、省级财政补助,不予安排市级补助(市级应配套资金或叠加奖补除外)。增加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原则上申请1个项目,让专项资金惠及更多海洋经济企业,防止企业多头申报补助和过多获得补助。同时,要求企业获得奖补的生产设备、仪器、物流车、专利,自获补助之日起两年内不得转卖,并承诺违法规定将主动退回补助资金,依法接受处罚。部门、单位及个人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也将严肃追究责任。 

  优化管理方式。融入了惠企平台操作、惠企资金直达机制(3日内拨付)和涉农资金直达基层等要求,确保公开公平、高效兑现、放权赋能。项目采用先建后补、验收后奖补的方式,由县级部门组织审查和确定补助方案。明确了奖补类、贴息类资金按照惠企直达资金管理,预算指标单独标识“惠企直达”,库款单列调度,奖补资金按时限兑现。加强了前期工作和项目库管理,要求入库项目材料齐全,达到“即提即享”程度,实施动态管理,确保项目库时效性和实用性。 

  强化绩效监督。按照“花钱必有效”原则,资金绩效目标随同预算资金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执行绩效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考核;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对海洋经济专项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价,对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专项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不得由于行政支出、福利发放等,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暂行规定现已印发,社会各届可前往泉州市财政局、海洋与渔业局官方网站查阅具体补助和管理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