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新冠疫苗接种问题 疾控部门逐一解答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23 11:20 阅读人数:1

  目前,泉州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接种新冠疫苗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上周,96339就关于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采访了相关部门,受到读者的欢迎。连日来,仍有不少读者继续致电96339,咨询接种疫苗的各种问题。为此,96339再次采访疾控部门,为读者答疑解惑。 

  问题一 年龄已经超过60岁 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陈先生来电:我爸爸今年65岁,不知道能否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对年龄段有何要求?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复:陈先生的爸爸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只要是符合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都可以接种。希望大家积极动员身边符合接种条件的亲属、同事踊跃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问题二 接种的是三针疫苗 能否在泉打第二针 

  吴先生来电:我是贵州人,在老家打的新冠疫苗是三针的,目前已打完第一针。目前,我人在泉州,可以在泉州继续接种疫苗吗?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复:新冠疫苗有一针、二针、三针三种,目前泉州接种的都是二针的疫苗。二针疫苗与三针疫苗的技术路线不一样,不建议在泉接种第二针。我们也碰到此类情况,目前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等7月份看看是否有新的指导精神。

  问题三 红色单子不慎弄丢 是否影响再次接种 

  李女士来电:我在打完第一针新冠疫苗后,接种点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红色的单子,上面写着注射疫苗后的注意事项以及第二针接种时间。这张单子被我弄丢了,这会影响第二针疫苗接种吗?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复:不会影响。第一针的接种时间在“闽政通”上可查询得到,只要超过21天,就可以预约第二针疫苗。目前疫苗预约有网上预约、社区预约和现场直接接种三种方式,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接种方式。

  问题四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 是否可以抽烟喝酒 

  苏先生来电:我准备7月份预约打新冠疫苗,因工作需要,平时应酬比较多。我想了解一下,打完疫苗能抽烟、喝酒吗?或者是几天之内不能抽烟、喝酒?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复:虽然接种新冠疫苗对抽烟、喝酒没有明确的要求,但还是建议大家接种完疫苗不要抽烟、喝酒。疫苗的反应期一般在两三天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情况出现,打完的两三天内最好不要喝酒。抽烟损害身体健康,无论何时最好都别抽烟。

  问题五 接种完出现副作用 能不能接种第二针 

  陈女士来电:上个礼拜,我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身体出现了轻微的过敏现象,请问,我还能接着接种第二针吗?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复:接种完疫苗出现副作用,具体要看是何种副作用。如果是发热、乏力、局部红肿等情况,是没有关系的,等恢复之后还是能打第二针。但如果是出现皮疹等异常反应,不建议接种第二针,市民可以根据自身的个体情况再具体咨询医生。

  问题六 已错过第二针时间 可不可以再去接种 

  曾先生来电:今年4月初,我到社区医院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之后因为工作繁忙,就把接种第二针疫苗的时间忘记了。如今已经错过了第二针的接种时间,那么我还可以去接种吗?

  泉州市疾控中心回复:没关系,可以直接补种。一般来说,接种第一针剂满21天即可预约第二针剂接种,最迟不能超过56天,所以已接种第一针剂的市民尽量注意时间,应在达到规定的间隔时间后尽快接种第二针剂。

  问题七 第二针疫苗接种点 是否可以自行选择 

  周女士来电:5月底,我在东海人民会堂接种点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现在已经到了第二针的接种时间,我得去东海人民会堂接种点接种第二针还是可以自己选择接种点?

  丰泽区疾控中心回复:第二针接种点不用和第一针接种点一致,市民可以挑选就近的接种点。如果已经到了第二针接种时间,请尽快完成接种。

  问题八 准备打第二针疫苗 是不是要提前预约 

  何先生来电:我打算到新车站方舱接种点接种第二针疫苗,之前打第一针的时候需要提前预约,现在打第二针还需预约吗?

  丰泽区疾控中心回复:接种第二针疫苗有三种方式可供市民选择:一是直接到接种点现场排队接种;二是在网上提前预约接种,进入“健康丰泽”公众号即可预约;三是到所在社区居委会领票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