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治理欠薪出实招 开出“四张单”实现“两清零”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4-13 09:15 阅读人数:1

  近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治理欠薪以“预警在先、防治结合”为重点,推行“四张单”工作法——问题清单、预警黄单、欠薪黑单和守信红单,运用大数据监控、诚信评价等系列监管措施,有效化解欠薪隐患矛盾,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实现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欠薪案件“两清零”目标。

  在“问题清单”方面,我市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租赁经营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进行集中摸排,开出监察执法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调取泉州市建设工人实名制和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信息,全面掌握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对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提前介入处置。

  在“预警黄单”方面,泉州有效运用监控平台大数据开展预警研判,2020年冬季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全面摸排和监控平台预警提示,及时掌握22个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依法拨付人工费用和未按时足额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支付工资等重大欠薪隐患,立即向这些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亮出“预警黄单”,进行全市通报,责令被通报单位限期整改。

  针对失信违法项目对象,泉州有效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市人社局通报重大欠薪违法行为5起,市住建局通报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2起,均纳入“欠薪黑名单”管理,在市场准入、银行征信等方面开展联合惩戒,起到了有力的整治作用。

  冬季专项行动以来,泉州还涌现一批依法按时足额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发放工资的标杆项目和企业。其中32个标杆项目施工企业列入“守信红单”,在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中评为工资支付守信企业,同时根据泉州市有关规定,对其在泉州的在建项目工资保证金缴存额度给予减免优惠,在泉州市参加评比表彰、金融授信、施工资质申报等活动给予政策倾斜,实现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正向激励,引导鼓励更多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