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秋季招生政策受关注 孩子就学如何办理 部门来解答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4-07 11:01 阅读人数:1

  从3月份开始,泉州晚报连续多期报道关于影响孩子就学的各种条件及规定,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上周,仍有不少读者致电96339,咨询孩子就学的相关问题,例如租房是否需要进行备案、现役军人子女就学有什么优待、已购房却未迁入户口可否就近就读等等。记者就此咨询教育部门,为市民一一解答。关于教育问题,市民可以继续拨打96339,泉州晚报将持续关注。 

  问题一 提供房产租赁合同 是否需要进行备案 

  蔡先生来电咨询:我户口在鲤城区开元街道,目前租住在鲤城区东街附近,相关招生政策里面有提到“需要提供一年半以上的房产租赁合同”。我想咨询一下这是否需要房管局备案作为佐证,还是只要提供跟房东签的合同?我房东不配合我去备案,但是我有水电缴费凭证。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按照规定,户籍在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台商投资区的暂住并务工在中心市区的人员,属于人户分离无法申领居住证的,需提供一年半以上的合法房屋租赁合同以及社保需要缴交满半年。因此,只要能提供跟房东签的合同就可以,不需要去备案。此外有的学校还会要求提供一年半以上的水电缴交凭证作为辅助证明。

  问题二 户口没跟房主一起 是否影响孩子就读 

  王小姐来电咨询:我们家的房子是鲤城区金池巷的自建房,房主是我爸。因为我们家人口较多,有两本户口本,一本户口本的户主是我爸的名字,另一本则不是。我家有两个孩子,分别落户在这两个户口本上,那么这两个孩子可否都就读片区小学?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房产证是外公的、孩子的户口也在外公的房产证所在地的,适龄儿童可以就读片区学校。如果没在同一本户口本上的话,还需要让街道或派出所等单位证明孩子与外公之间的亲属关系。

  问题三 户主与房主不一致 能否就读片区小学 

  王先生来电咨询:我家住在鲤城区清华社区后城小区,我们全家的户口都在同一本户口本上,户主是我爸爸。可房子的产权属于我奶奶,那么明年我的小孩可以就读片区小学吗?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如果孩子的户口和实际入住地都在那里,可以申请在片区小学就读,须提供户籍及住房产权证明。届时,学校老师会提前家访,看看是否符合条件。

  问题四 现役军人子女就学 是不是有优待政策 

  吴女士来电咨询:我老公是洛江人,在外地当兵,我在丰泽区上班。不过,我们夫妻俩的户口都不在丰泽,孩子的户口则在洛江。孩子今年9月要上小学,有什么优待政策吗?可否申请在丰泽区就读?

  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我们会按照《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军分区政治部关于印发泉州市贯彻教育部、总政治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泉州市贯彻落实教育部、总政治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的补充通知》来做统筹工作,建议吴女士直接向我们反映详细信息,以确定是否符合优待照顾对象。

  问题五 居住证去年已登记 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郑女士来电咨询:我租住在鲤城区浮桥街道,居住证是去年8月登记今年2月才拿到的,我的营业执照在2019年就办好了,这样我的孩子今年秋季可以就读鲤城的学校吗?

  鲤城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居住证主要看签发日期。如果孩子是今年秋季要就读小学,居住证的签发日期必须在2020年3月1日之前,才符合申请要求。

  问题六 购房入住未迁户口 可否就读片区学校 

  黄女士来电咨询:我的房子属于丰泽区田淮社区,我和孩子一直都住在这里,但我们的户口都在老家洛江,孩子今年9月份就要读小学了,这样能不能在居住地的片区学校就读?

  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本区购房入住,但不符合户籍、住房产权、实际居住“三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原则上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有学位的公办学校入学,家长需按时向招生服务区域公办小学报名登记。公办小学在招收符合“三一致”及按政策照顾对象的适龄儿童后,有剩余学位的,采取公开抽签录取办法接收部分本类适龄儿童入学。

  问题七 3月中旬缴交社保 今秋可否申请入学 

  陈先生来电咨询:我的户籍在台商投资区,但我在丰泽区工作,社保是今年3月中旬开始缴交的,我的孩子9月份要就读小学,可不可以申请丰泽区的学校?

  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四区人员”需在申请入学的所在区提供连续缴交社保至少6个月及以上的证明,如果今年9月要入读,那么社保需在2021年3月1日前缴交,才满足条件。

  问题八 过户入户时间不一 产权比例有啥要求 

  何先生来电咨询:我的房子是在今年3月1日前购买,并且已经办理了过户手续,但我和孩子的户口是在3月1日后才迁入的,我的孩子是明年要读小学,那么对于住房产权有比例的要求吗?

  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回复:从2022年开始,对于2021年3月1日以后新购房落户的,进行产权比例的限制,适龄儿童的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拥有该实际共同居住的住房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不包括50%,产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上没注明共同产权人产权比例的,视为平均分配)。因此,何先生需看看是否符合产权比例要求,以免影响孩子就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