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咱厝民警苏海福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1 09:23 阅读人数:1

 

苏海福(左二)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获悉,由中宣部和公安部联合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近日在央视播出,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宣传推选结果同时揭晓,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苏海福光荣当选,是福建公安在本次推选中获得殊荣的唯一一名民警。这也是继入选“全国百佳刑警”后,苏海福再次代表泉州公安获得崇高荣誉。

  2019年底,开案情研判会的苏海福突然咯血晕倒,后被送医急救。本报连续报道了他的事迹,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忠诚奉献有担当 诠释群众眼中“最美”

  “在泉州公安战线上,无论是基层还是机关,不管是一线还是后勤,都有许多人默默奉献,我只是其中一员。我的荣誉属于泉州公安这个群体,属于全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所有民警。”苏海福说。

  发布仪式采用视频展示、人物访谈等形式,讲述了“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发布仪式播出后,我市广大公安民警反响热烈。大家表示,将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全力以赴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促进“平安福建”建设。

  有的民警表示,“最美基层民警”用忠诚、奉献、担当的精神品质,刻画出群众眼中的“最美”形象。苏海福是福建公安民警的榜样和荣耀。人生最美是初心,品读“最美基层民警”的美,就是要以他们为标杆,牢记自己的初心,以不负人民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担当、大胆作为,在每一个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业绩。

  为排查涉黑成员 接连蹲守三天三夜

  今年43岁的苏海福从警21年,他在派出所工作时,曾冒着生命危险,救出受困群众。转调打黑专业队后,他入选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还入选公安部刑侦局审讯人才库。

  2010年5月,洛江区一名妇女将液化气抱到了卫生间,关门拧开气阀轻生。苏海福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撞开房门,冲到卫生间关掉气瓶阀门,抱起她往外转移。妇女得救,苏海福却因吸入过多一氧化碳而中毒。

  调到刑侦支队四大队后,苏海福依然敢拼敢冲,演绎着刑侦破案、扫黑除恶的速度与激情。四大队专司侦办涉黑恶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海福倾注了无数心血。他挑灯夜战,翻阅卷宗,分析案情,乔装侦查,日夜蹲守,摸排线索。

  2018年,苏海福参与侦办卢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团伙成员不少坐过牢,警觉性高,他们不时变换住所,行踪飘忽。在确定团伙最近的聚集地后,苏海福秘密潜入据点对面的建筑楼内,3天3夜未离开大楼。他秘密拍下所有嫌疑人,为后续抓捕奠定基础。此案抓获74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22起。这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建省侦破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两年多时间,苏海福直接参与泉州市公安机关侦破的20多起涉黑案件及上级交办的多起涉恶案件、疑难线索核查,抓捕和审讯涉黑组织领导者及主要成员150多名。

  咯血住院半个月 请缨战斗破大案

  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的历练,苏海福形成做事专注、锲而不舍的风格,尤其擅长在纷繁浩瀚信息中抽丝剥茧。

  2018年2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晋江市公安局,侦办晋江王某辉涉黑案件。王某辉团伙放高利贷,采取放鳄鱼、将欠债人剃光头、发传单、刷油漆大字、放高音喇叭等手段催款。

  苏海福从一起寻衅滋事案中受害者的光头找到突破口。嫌疑人为讨债将债务人丁女士带到公司,剃光她的头发,威胁扔到鳄鱼池里。经过两个多月奋战,苏海福收集大量证据,掌握团伙组织架构、团伙成员和犯罪行为等情况。公安机关依此抓获20多名犯罪嫌疑人,打掉这一盘踞在晋江多时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2019年12月26日,苏海福在案情分析会上大量咯血,被送医急救。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休息仅半个多月的他又请缨战斗,“现在是扫黑除恶攻坚时刻,人手紧,任务重。”回到战斗岗位后,苏海福又在扫黑除恶专项“六清”行动中忘我地投入工作。

  2020年4月,苏海福在梳理线索时发现,惠安沿海一乡镇船老大何某获利渠道异常。通过侦查走访,苏海福确定,这是一条通向境外的非法银行卡四件套、八件套输出线路,为了查明船老大、仓库、渔船之间走货的时间点,苏海福骑摩托车,在镇区和几个相关地点来回蹲守摸排,掌握了大量证据。随后,警方统一行动,抓获船老大等嫌疑人,从仓库中搜出3麻袋的涉案银行卡,累计2000多套。

  从警以来,苏海福累计组织、参与侦办各类涉黑涉恶案件200多起,带破各类刑事案件2500余起,将2000余名严重犯罪分子送上法律审判台;主办、参办拐卖妇女、儿童案件59起,抓获涉拐犯罪嫌疑人185人,解救被拐儿童48名、妇女7名;主办、参办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各类批示、批办件200余起,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参与办理20多起故意杀人、爆炸、绑架等案件,解救人质5人。

  “黑恶不除,百姓不宁。作为一名战斗在扫黑一线的刑警,我将继续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扛着‘背包精神’,履行打击犯罪天职,冲锋在前,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在“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上,苏海福的感言字句铿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