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医保基金打包支付 泉州8县域全覆盖
来源:东南早报 2021-01-13 09:25 阅读人数:1

  从泉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悉,2020年11月,泉州市医保局联合财政、卫健等部门,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和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于近期组织与县域医共体集中签订2020—2021年度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协议。截至目前,泉州已实现晋江、石狮、南安、惠安、泉港、安溪、永春、德化等8个县(市、区)11个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全覆盖。

  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起,医保部门按照“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原则,分别结算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结余部分纳入医共体医疗服务性收入,推动县域医疗机构主动控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引导参保人员在基层首诊、在县域内就诊。

  市民侯先生腰痛已经两年,此前考虑到开刀手术治疗风险大,如果去大医院治疗,路途比较远,家人也不方便照顾,他迟迟不敢接受手术治疗。最近几

  个月,侯先生了解了相关信息后,决定到石狮市总医院进行手术。侯先生本来预计要花数万元,最终结算总共花费15800元,个人自费4000多元,明显减轻就医负担。

  2020年医保基金打包支付相关方案出台后,市医保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市医保中心与县级医管委及医共体牵头机构,对打包工作进行协商谈判并达成共识,确定相关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预付总额。

  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并不是“一包了之”,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将加强监督指导和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对于年度绩效考核良好及以上和医保待遇政策调整导致的合理超支部分,医保部门将予以共担。

  接下来,医保部门将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加强与县域医共体的沟通协商,定期收集、分析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做好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的监测工作,促进医保基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推动医疗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增强县域参保人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